从“池”飞向“海”(新时代之光)

张永权

2018年10月06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踏着夜色带来的凉爽,我们急匆匆赶往一个“池”与“海”相连的神奇地方,去探寻让“池”飞向大“海”的年轻人。

  在长江三峡的北岸深山的弹子镇新袁村,有一个名叫池海的地方。池很小,池沼、池塘,不过是养鱼、鸭鹅戏水的塘堰。海很大,宽阔无边,波山浪谷,连通四面八方,是英雄弄潮显本色的疆场。很有意思,是这个年轻人把这一小一大的“池”和“海”相连,取了一个这样让人向往、神奇的名字。

  这当中有一个很青春阳光的故事,一个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让“池”飞向大“海”的故事。

  这里原来的名字叫长池,要流向大海不知要经历多么遥远曲折的征程。长池是一片高山峡谷湿地,但人们却望水兴叹,干旱伴随着穷困就是新袁村不堪回首的历史。后来前辈人利用这些湿地,修了一座叫长池的水库,自然比池大多了,更是让周围山乡农田解了渴,周边的山民有了甜水喝。但守着这里一亩几分地的山民,不过是有了包谷、红苕的温饱,小康是什么模样,他们还不敢想,他们赚钱的路子更多是外出打工。全村人留在村里的,多是长年见不到亲人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到2015年,村里还有八九十户、两三百人没有脱贫。

  时代的呼唤,山村的父老乡亲的呼唤,让一个本来已走出这个村子的大学毕业生陈梦杰听到了。优秀的人才到哪里都有用武之地。他是优秀的大学生,毕业后很快就被一家效益好的大型国企录用,月薪上万,靠自己的努力,是真的跳出了“农门”的农家子弟。但一个假日他回到山乡,不少村民的生活现状令他吃惊、心痛。长池水库上下的那些沼泽、湿地,山林、飞鸟,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是上苍赐给的无价之宝,如不合理利用,真是愧对苍天的恩惠。他想,自己是学农业的,回故乡依托这一片绿水青山创业,只要科学规划,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利用,是可以把宝地变成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福地的。

  几年过去,创业的艰辛写在他年轻而饱经风霜的脸上。长池变成了池海,围绕长池水库,那些沼池、湿地,有的成为新开的鱼池,有的成了荷塘果园,有的地方还建起了生态儿童乐园、山村农家乐。如今新袁村已整体脱贫,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成了池海湿地公园的新型农民,村民人均年收入有了大幅提升,新袁村成为重庆市万州区精准脱贫示范村。

  晚上我们到池海,见到陈梦杰,一个瘦小精悍、目光有神的年轻人,说起话来,还有些害羞。问他为何把长池改名池海?他说“池”是这里原名里有的字,但池再大再长,藏不了龙,卧不了虎,也难有大的作为。海就不同了,宽阔无垠,是可弄潮创造奇迹的。从“池”出发,飞向大“海”,山民奔小康,前程似海,瑰丽神奇,永无止境。

  清晨,我们被池海的鸟鸣虫语蛙鼓叫醒,走向池海湿地公园,青山之中,那一串连环的池塘,如一条依山势弯曲向前的银龙,真有向大海飞奔而去的气势。

  长池水库周边的荷塘,硕大的荷叶上,闪亮着珍珠样的露珠。那叶中伸出的一株又一株的荷苞,似一支支彩笔,画出的池海荷塘之晨,清新、秀美、迷人。周边山林,松青草绿,果熟飘香,一个天然的氧吧,让人心旷神怡。池塘里绿头野鸭成双成对,戏水捕食,野趣横生。陈梦杰说,由于这里生态好,前年突然飞来六只绿头野鸭,在这里生儿育女,已发展成一个近百只的野鸭大家庭。美丽的池海改变了它们迁徙的候鸟习性,成了池海的常住“居民”。还有白鹭、苍鹭、鸬鹚、野鸡等,都把池海当成它们生活的天堂,也给池海带来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景。他告诉我们,开发利用,必须基于保护这个前提,如今池海村民都是新型农民,他们的行为规范有村规民约,奔小康的池海人,必须是文明村民。

  说话间,一轮红日跃出池海,把一片金辉洒在山水之上,好不灿烂。陈梦杰,这个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就像这池海早晨的太阳,一身朝气,闪着青春的光芒。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6日 08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