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蓬传秋意

荣根妹

2018年10月06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秋日夜晚,穿过一街烟火,见巷口一老妪伴着一车莲蓬。老妪神情泰然,莲蓬青绿盎然,那些嬉戏于莲蓬之间的儿时往事,顿时随凉风扑面而来。

  长长一根绳,一端打成死结系块砖头,左手缠绕住另一端,右手高举砖头,对准河中一个点,掷铅球般抛出去,再如渔人收网般拉回长绳,一道绿色的涟漪便靠了岸,砖头吸铁石般吸附了朵朵莲蓬,一个个圆饱饱、喜洋洋的。儿时这幅“采莲图”,与“莲叶何田田”“花之君子者也”等诗句中莲的形象相比,无疑俗陋,但那份天真快乐,却是真真切切、无法忘却的。

  午后,小伙伴们不约而同来到河边,一字排开,比赛捞莲蓬,看谁扔得远、网得多。齐声数“三二一”,十几块砖头便齐刷刷投向河中心,像儿时作文形容的“万箭齐发”,激扬起的浪花在阳光中闪烁,迅速往回拉时总有几根绳牵扯在一起,岸边你一言我一语的嬉笑也交缠在一起……

  秋日高爽,凉风习习,择一清流处,或坐或卧,仰看白云悠悠,俯剥莲蓬粒粒甘甜,这般溪头卧剥莲蓬,可是一种难得的休闲。儿时野生莲蓬天生清瘦,随风摆动间,摇曳无限秋意。捧莲蓬一瓣轻抚,荷叶海绵般的绵软潮湿,仿佛有不绝如缕的水雾,消散于夜的清风明月中,令人念及香远益清的荷花、无穷碧的莲叶。一眼眼蜂窝状果实,像印在纸上的文字,一板一眼,直抒胸臆。

  有诗云:“卧看雪儿纤手、剥莲蓬。”十指纤纤,白皙细嫩,衬着莲子幽幽的绿,有种冲淡平和的色调,像阴天雨中,一杯清茶在手,轻抚慢品,任寂寞秋水般一点点荡漾开去。剥开一颗,褪去柔绿的外衣,露出清白的核,难挡绕鼻的清气,入口处清爽脆嫩,丝丝苦涩后是绵绵的香,似一段难忘的往事。

  莲蓬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花托。初夏时荷花盛放,莲蓬只是花心,娇小嫩黄,藏于花瓣之中。盛夏后,荷花花瓣渐渐脱落,变成只只碧绿的莲蓬。想这天仙般的尤物,儿时竟被我们那般粗鲁对待,实在有愧。

  莲蓬的莲房可以用来煮茶,预防糖尿病,莲子中的钙、钾含量丰富,可做药引。食性、人性是通的,食物中的苦味似人生中的苦,有用途、有深意,诗意般韵味深长。

  美是千变万化、各具形态的,生活是平淡美好的,甘甜苦涩都有品咂之处。就像人们曾说,只有被记住的岁月才是真正活过的日子。真希望悠长的记忆是根绳,一端系住现在的我,一端系住那些孩童时期的快乐往事,秋风起时,莲蓬绿时,用心感知浓浓的秋意。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6日 08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