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魅力

田建民

2018年10月07日0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很难看到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和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奇建筑,唯有隐藏在斑驳老巷里的一些商店具有些现代都市气息和时尚元素。来到里斯本的人,大多对这里的古广场、古雕塑等更感兴趣,岁月和历史在建筑物上留下的气息令人着迷。

  里斯本既旧且新。1755年,这座城市经历了一场大地震,接踵而至的海啸和火灾几乎将它夷为平地。这场灾难是当时的葡萄牙无法承受的打击,也是强大帝国没落的开始。在首相彭巴尔侯爵的领导下,重建工作开始了,新修建的广场和教堂赋予里斯本以崭新的风貌。如今,这些建筑也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而那些在大地震中幸免于难的建筑,可追溯的历史则更加悠长。

  其实,除了建于16世纪初期的贝伦塔、热罗尼莫斯修道院和圣乔治城堡等少数建筑之外,里斯本的建筑大都建于大地震后。这些建筑风格多样,罗马式、哥特式、曼努埃尔式和巴洛克式样样俱全,令整座城市仿如建筑的博物馆。里斯本的老建筑由政府和国家文物局统一管理,无论主人是谁,都无权将其拆建或改建。我们有幸目睹一座老房子的维修过程:为保留原貌,工人在墙内侧抹上水泥,再用钢筋将新旧墙体连在一起。为保护这份古老,里斯本人真是煞费苦心。

  西方城市规划犹如国际象棋的棋盘,一个方格为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就有一个广场。里斯本的广场不仅多,还承载着国家的历史。例如贸易广场称黑马广场,广场中间竖立着约瑟一世雕像,广场旁建有纪念胜利的奥古斯塔拱门;位于市中心的罗西奥广场是举行庆祝活动和斗牛比赛的地方,广场中央立有佩德罗四世纪念碑;光复广场则是为纪念1640年葡萄牙在经过西班牙60年统治后重新独立而建,广场中央的方尖碑象征着“独立”和“胜利”。此外,还有彭巴尔侯爵广场、帝国广场、宫廷广场等,这些广场将葡萄牙的历史串联起来。

  黄色的古老有轨电车是里斯本街头的亮丽风景,如同伦敦的红色双层巴士、威尼斯的贡多拉一样,已经成为城市的标志。里斯本电车公司创立于1872年,是葡萄牙最早经营公共交通运营的公司。在上世纪欧洲关闭有轨电车的风潮中,里斯本也停运了大部分电车线路,但依旧保留下5条电车线路和约60辆老电车。因此,这里有欧洲最古老的有轨电车,如古董般的车厢中,大量木质装饰散发着沉香,扶手被摩擦得光亮油滑。这些古老电车跨越世纪,如今仍一刻不停地穿梭于市区,演绎着里斯本这座古老城市今天的生活节奏与生活方式。

  自由大道上的升降机是另一个老古董,它与有轨电车同时“出生”。里斯本是建在7座山丘上的城市,街道陡峭狭仄,会爬坡的电车应运而生。当电车轨道坡度太大时,升降机会将人们送到高地上。在今天,升降机已成为展现这座城市悠久历史的窗口,人们纷纷前来试坐,在高低变化间仿佛穿越历史。

  漫步里斯本,恍如走过了时空隧道,这座有些苍老的城市至今依然拥有不退色的魅力。在新与旧的对比间,悠久的历史与沧桑的岁月有时更令人动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7日 05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