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茶的姑妈》:成败一萧何

艾修煜

2018年10月08日09:2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成败一萧何

  鉴定对象:《李茶的姑妈》

  上映日期:2018年9月30日

  一个人最大优点,或许也是他最大的缺点。作品也是如此。

  电影《李茶的姑妈》,秉承了开心麻花的一贯传统,由2015年推出、已经演过2000多场的同名舞台剧改编而来。这是开心麻花屡出“爆款”电影的秘诀——在舞台上,反复试验、打磨剧本和台词,话剧作品成熟后,再由原班人马推出电影。

  可惜,电影和戏剧,两种艺术形式虽有共通,但终究不同。

  《李茶的姑妈》仍旧是好笑的,从首映礼的笑声频次就可以看得出来;依然受到市场欢迎,从影院排片占比和票房也看得出来。可惜的是,这次的《李茶的姑妈》少了些开心麻花标榜的“发自内心的爆笑”,多了些硬咯吱、硬搔痒而憋出来的尬笑。

  演员夸张的肢体和对白、频繁出现的巨大特写、男主角捏扁嗓子吊得极高的刺耳嗓音、剧中人物畅想愿望时所用的舞台式展现方式、干瘪的镜头语言、不甚讲究的画面……这些都不是致命的问题,但累加起来,足以让一部电影的成色大打折扣。

  这是一部比《西虹市首富》更癫狂的戏。作为舞台剧,它感染力十足,但是作为电影,用力太过,“尬”味儿就出来了。

  成也舞台剧,尬也舞台剧。开心麻花电影赖以成功的模式,如果不加以节制,会反噬到电影本身。开心麻花的电影,可以成型于舞台剧,但必须彻底从舞台上走下来,才能真正走到银幕上。可惜的是,目前看不到制作方加以节制的迹象,反而越来越纵恣。

  喜剧难做,观众的笑点被网络时代的信息流撩拨得越来越高。一次次狂下猛药,或许能换得来之不易的笑声。但猛药终归是条不归路,剂量一次次提升,最终只会让电影更快地走向癫狂;猛料也只是权宜之计,它可以暂时带来笑点,但是终究不能带一部电影走向“沸点”。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