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第二季“唱”响 8家博物馆亮相

刘冕

2018年10月10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8家博物馆亮相《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第二季日前在故宫博物院畅音阁大戏楼“唱”响,8家博物馆再次开启“复活”模式。

  畅音阁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目前恢复的是乾隆三十七年时的模样。此次维修保护之前,畅音阁大戏台100多年未曾有过任何演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木结构古建筑越是正常合理使用,经常有人维护保养,就越益寿延年。闲置不用,它们就会出现糟朽。因此,畅音阁维修保护后,故宫决定让沉睡百年的古戏台‘活’起来,在此举办《国家宝藏》第二季的启动仪式。”

  新一季的《国家宝藏》,都是新面孔,8家博物馆分别是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新一季也有老传统,依旧是001号讲解员娓娓讲述27组文物的前世传奇、今生故事,使沉默的文物得以复活。

  经过第一季的播出,越来越多博物馆愿意加入到“复活”行列。单霁翔说:“一年前,故宫决定与《国家宝藏》栏目合作时,应邀8家博物馆中很多都打来电话询问故宫真要参加综艺节目吗,你们参加我们才参加。如今第二季筹备阶段,应邀博物馆没有一家给故宫打电话,反倒有不少没有被邀请的博物馆打来电话,追问什么时候能够上《国家宝藏》。”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