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戈雅博物馆

袁若南

2018年10月21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弗朗西斯科·戈雅是西班牙乃至欧洲极具代表性的著名画家,他开辟了现代绘画的先河。如果说巴塞罗那属于安东尼·高迪,那么萨拉戈萨无疑就属于戈雅。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萨拉戈萨坐落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这位曾在艺术史上大放光彩的艺术家在萨拉戈萨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在这里开始学习绘画。戈雅一生中到过许多城市,但无论是使他成名的马德里,还是最后定居的波尔多,都没有像萨拉戈萨这样留下画家如此多的深刻印记。

  在这个并不庞大的城市中,林荫小路交错,游人如织。漫步城中,随处可见关于戈雅的作品。无论是皮拉尔圣母大教堂中的拱顶壁画,还是博物馆中收藏的众多绘画作品,抑或是街边随处可见的涂鸦作品,都可以看出画家戈雅在萨拉戈萨人心中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其中,建立于1979年的戈雅博物馆特别吸引人们的目光。

  博物馆虽然年轻,却是在一所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贵族故居基础上改建而成。方方正正的庭院中矗立着雪白的柱子,装饰有优美线条的柱身连接着华丽的柯林斯风格柱头, 显得古老而高贵。

  循着博物馆路牌的指引,一路走到三层,这里也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完整收藏了画家戈雅的15幅绘画作品,以及他在1778年—1825年间创作的系列版画作品。透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一窥戈雅跌宕起伏的一生:从一位默默无闻的乡村少年,逐渐成长为宫廷画师,再蜕变为一个用手中的画笔为祖国、为人民呐喊的战士。戈雅的画风多变,有些作品记录了他作为宫廷画师的荣耀,有的体现出他面对外敌侵略时的无限愤慨和对祖国的满腔热爱,有的则表现了他对人性的反思和对现实的批判。

  作为宫廷画师,戈雅的画作华丽但不远离现实。这座博物馆里陈列了画家绘制的《何西·德·西斯多埃·科尔伯爵》《玛利亚·路易莎·芭尔玛王妃》等贵族画像。值得注意的是,戈雅并没有用手中的画笔去美化这些贵族,而是以几乎不加修饰的写实手法表现了他们空虚的内心和平庸的行为。其中画家的著名作品《查理四世一家》是最典型的案例。画中所描绘的看似华贵,实则愚蠢骄横的王后,以及看似功勋卓著绶带满身,实则平庸无为的查理四世,无不给人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印象。画家以犀利的目光静静观察着世间的各色人物,并用手中的画笔忠实地记录着眼中的一切。

  1808年,拿破仑率领军队入侵西班牙,给当地人民带去灾难与死亡。腐朽懦弱的王室违背民意,竟然不战而降。不甘心做亡国奴的西班牙人民奋起反抗。英勇的西班牙民众于5月2日发动了反抗侵略的马德里市民起义。戈雅在1814年创作了《1808年5月2日》这幅油画作品,揭露了侵略军与雇佣兵对西班牙国土和人民的蹂躏,真实记录下西班牙人民可歌可泣的斗争场面。画家以自己的画笔作为武器,以缤纷的颜料作为弹药,使这次反抗侵略的英勇起义得以永垂不朽。

  虽然原作现收藏于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但在萨拉戈萨的这个展厅里,人们可以看到《1808年5月2日》珍贵的创作草图。在画面中,马德里市民们毫无惧色地面对着持枪的法国侵略军,用尽全力跳起将入侵者拉下马,与他们展开殊死搏斗。戈雅不顾危险,在战争期间留在马德里,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画下了这些情景,用手中的画笔热情歌颂了西班牙人民不畏强暴、英勇反抗外敌入侵的爱国主义精神。画作中丰富的想象、狂野而富有表现力的笔触和大胆的用色,形象而生动地反映了战争的激烈与紧张。这幅作品也是戈雅一生中最扣人心弦、最引人注目的杰作之一。

  在《狂想曲》《梦呓》《战争的灾难》《斗牛》等系列版画作品中,戈雅更是以炽热的情感深刻地表现了对于人性、对于战争的思考。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包含着对祖国深沉的爱,对入侵者暴行的控诉,对权贵们昏庸的愤怒,也体现出对生命的理解。1808年法军入侵西班牙后,戈雅怀着满腔爱国热情创作了歌颂西班牙人民英勇抗敌的《战争的灾难》铜版组画。在温暖灯光的照射下,静静陈列于展柜之中的这组作品,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战争的苦难和人民的无畏英勇。动人的故事情节、张力十足的线条牢牢吸引着每一位观看者的目光。

  现代欧洲绘画始于戈雅。他挣脱传统绘画的种种束缚,采用隐喻、反讽的手法自由而率真地表现对生活的所思所想,反映当代社会生活。与此同时,戈雅也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他的画作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生活。他非常善于以小见大,抓取生活的某个细节或以各种小人物作为创作的对象。戈雅更加注重群众的力量,将原本平凡的人或物赋予史诗般的歌颂与赞美。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1日 08 版)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