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期刊文献展举办

□ 周  志

2018年10月25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展览现场

  9月28日至10月23日,“走向大众的美——中国设计期刊文献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

  1900年,中国第一家美术期刊《书画公会报》在上海创办。此后至今,中国的美术设计期刊与中国近现代美术设计专业发展同步,兼具史料价值与学术价值。本次展览即是从美术设计期刊的视角,以历史时间为线索,梳理了百余年来近现代中国设计的历程,呈现出设计与现实生活的连接与影响,旨在探讨美术设计期刊与学术、行业和教育的关联,展现它对促进美育、设计发展的意义,体现其在社会意识、大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主编方晓风,著名平面设计师、收藏家蔡仕伟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负责人沈榆联合策展,共展出美术设计期刊100多种、600余件。

  展品共由三部分组成:民国时期的美术设计期刊、1949年后的实用美术与设计类期刊以及自1958年创刊至今的全部304期《装饰》杂志。其中,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艺术设计学术刊物之一,《装饰》杂志的创办者及早期参与者包括张光宇、沈从文、庞薰琹、雷圭元、张仃、邱陵等。围绕着《装饰》的办刊历程,本次展览中展出了这些先辈们的手稿、信件、版式设计等珍贵文献。

(责编:岳弘彬、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