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 墨

落纸如漆 匠心存真(文房四宝)

本报记者  徐  靖

2018年10月27日0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描金。
  张 俊摄

  墨经过捶打后还需木条压制。
  张 俊摄

  “黄金易得,李墨难获”。唐末制墨大师奚超父子迁居歙州,制成的奚墨“丰肌腻理、光泽如漆”,被南唐后主李煜视为珍宝。李煜赐奚氏一族改姓为李。从此,徽墨“浓墨重彩”地登上历史舞台。

  徽墨产于古徽州府,香味浓郁自然,宜书宜画。在漫长的发展创新过程中,历代的文人雅士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徽墨也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时至今日,徽墨制作分为四大名家,即曹素功、汪节庵、汪近圣和胡开文。其中,胡氏的“地球墨”,于1915年在美国举办的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

  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安徽省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厂长周美洪介绍,古代制墨分造窑、发火、取煤、和剂、成型、入灰、出灰、试磨共8道工序;现代制墨分炼烟、和胶、制墨、晾墨、整理、描金、包装、墨模制作等11道工序。

  炼烟所炼之烟,可简单分为松烟和油烟。松烟取材松枝,烟窑长二三十米,每隔数米开有小孔出烟,烟煤附于窑壁,冷却后扫下。窑尾为清烟(又称远烟),制作佳墨;窑中为混烟,制一般用墨;窑首为烟渣,不可取。炼制油烟:烟房需密闭不透风,用灯草点燃油灯,每盏灯上覆一瓷碗,烟熏碗里。

  和胶之前,烟煤需先漂洗,并清除杂质。胶的配比需考虑烟料粗细、胶质优劣、制作时令、销售地区等因素。“徽墨采用动、植物油炼烟,拌以皮胶、天然麝香、梅片、金箔等珍贵材料制成。”周美洪说。

  和胶后,搅拌杵捣均匀,然后将墨馃在恒温的炕炉起出,放在墨墩上用六磅锤翻打。再将墨馃分成小馃,搓成墨丸嵌入墨模。挤压后的墨冷却后定型脱模。

  “制墨过程中为了确保烟和胶完全融合,要经过多次捶打,每次捶打平均要200下,同时还要掌握力度和角度,很是考验工人的水平。”周美洪说。

  现代晾墨以室内为主。晾墨场恒温恒湿,避免阳光照射。一两的墨锭需晾6个月,二两的墨锭需要8个月甚至更长。晾墨中便开始整理。墨锭三成干时,进行锉边;五成干时,检查平整度;八成干时,包封入库。

  描金是对墨锭表面处理后,用胶水拌和国画颜料、铜金粉填彩。

  徽墨尤重包装,绫裹盒藏,形式多样。一则为了防潮,保持墨的品质;二则使产品更显典雅、古朴、大方。因此,墨模制作也是徽墨制作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墨模分外模和内模,外模称外框,内模称印版。正版和背版是主要版面,上刻诗、书、画,追求诗情画意。

  随着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书法进课堂等活动的举办,制墨市场行情转好。以老胡开文墨厂为例,产品上千种,不但在国内市场享有盛誉,还远销日本、韩国,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周美洪说:“老胡开文目前销售的最便宜的徽墨,市场价3元钱,制作周期也要1年以上。无论供应高端书画市场,还是供应学校企业,我们坚守一点,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否则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7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