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新作《风味人间》开播 认识人与美食、世界

苗 春

2018年10月29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风味人间》在腾讯独播

  片中通过新的拍摄手段展示的火腿上的盐粒《风味人间》剧组供图

  通过《舌尖上的中国》,陈晓卿带中外观众品遍中国美食,让无数老饕垂涎三尺。离开央视加盟腾讯后,陈晓卿重新出发,再拍美食探索纪录片。由腾讯视频出品,稻来传媒与企鹅影视联合制作的《风味人间》,于10月28日起,每周日晚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视角:寻找中华美食的流变

  总导演陈晓卿说,此次他带领团队走出国门,跨越六大洲,走遍20多个国家或地区,寻找那些会引起人们好奇心的奇观性食物,记录下那些鲜为人知的当地风味,这是《风味人间》的一大看点。他表示,此次更多的是寻找“中西方的不谋而合”,站在全球的视角来观察中华美食的流变,在记录下奇特而丰富的全球饮食同时,探讨中国饮食在历史和地域上的进程。

  手段:“分子级”拍摄

  《风味人间》运用了超微观摄影、显微摄影等拍摄方式,将视角缩小到“分子级”,将美食在微观世界的变化呈现出来,让观众窥见食物细微的变化和纹理。

  这些拍摄手法可以让我们看到在腌制的过程中,细小的盐粒是如何一点点渗入到肉里的,也可以看到卤水与豆浆相遇后,如何凝结成豆腐。再如,我们都知道吃螃蟹蘸醋汁更好吃,在微观摄影下,这种做法得到了科学的解释。观众能看到当酸性物质接近蟹肉时,蟹肉的肉质纤维会瞬间展开,陈晓卿生动地将蟹肉的这种变化称为“虎躯一震”。

  本质:认识人与美食、世界

  通过10月28日上线的《风味人间》第一集“山海之间”,观众跟随镜头从中国到法国、再到西班牙,从内陆到海岸,看海内外不同的环境给予人们不同的物产资源,当地人利用这些资源创造出各种美食。这部纪录片和《舌尖上的中国》一样,仍然是美食的寻根之旅,从食物根源出发,来认识人与美食、人与世界的联系。

  陈晓卿表示,希望通过《风味人间》,能对全世界的饮食文化展开一次追本溯源的研究,以美食来探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美食,就像一次一次的探险。通过对美食的研究,我越来越认清了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也越来越了解自己生存的这个星球。”他说。对于观众而言,又一次在他带领下的、耳目一新的美食探索之旅,刚刚启程。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