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金庸,走好|您笔下的江湖 是我们的青春【2】

2018年10月3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侠义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金庸长期在《明报》撰写社论,想改变香港人的精神,而在不知不觉间,他却通过武侠小说改变了整个华人的精神世界。

业内有学者曾如此评价金庸,二十世纪以来,能让读者记住小说主人公名字的作家,以鲁迅和金庸为最。的确,几乎没有人没读过金庸的武侠小说。即使没读过他的书,也至少看过他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即使没看过影视剧,也至少知道郭靖、黄蓉、令狐冲、乔峰、张无忌、韦小宝、降龙十八掌、华山论剑……

如果说金庸的15部武侠小说是经典中的经典,倒不如说他的作品早已成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金庸在 《神雕侠侣》中借郭靖之口说的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更是成为中华武侠文化,或者说中国人尚武精神的核心注解。

金庸的小说中,涉及易学的方位、经络、穴道,中国传统的算术、医药、书法、音乐、饮食、山川地理、风景名胜传说等等;对儒、释、道、墨、诸子百家也多有阐述;传统文化艺术门类如诗、词、曲、赋、绘画、音乐、雕塑、书法、棋艺等等,金庸往往也能使之与武功相结合,创造出雅致的招式和形式,使武侠小说上升到更高的文化层次。

萧峰的豪迈飒爽,郭靖的侠义耿直,令狐冲的率性洒脱,韦小宝的古灵精怪……我们在他笔下人物身上看到的是独特的人性光辉。

金庸接受采访时曾说:

“武侠小说的精神在“侠”,这个“侠”字不是“武”字。“侠”就是牺牲自己利益去帮助人家主持正义,这种精神在社会上永远存在的,永远有的。只要人与人之间有关系,这种“侠”的精神永远存在的。”

1972年,《鹿鼎记》连载结束,金庸宣布封笔时,不少读者为之遗憾。

 在金庸的小说中的这些经典句子,句句精辟、字字千金,长久萦绕在读者心中,你还记得多少?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射雕英雄传》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倚天屠龙记》

凡人有生必有死,生固欣然,死亦天命。

——《射雕英雄传》

天地四方为江湖,世人聪明反糊涂。名利场上风浪起,赢到头来却是输。

——《侠客行》

人生在世,去若朝露。魂归来兮,哀我何悲。

——《天龙八部》

一座山,隔不了两两相思,一天涯,断不了两两无言,且听风吟,吟不完我一生思念。

——《神雕侠侣》

世上最宝贵之物,乃是两心相悦的真正情爱,决非价值连城的宝藏。

——《雪山飞狐》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

——《笑傲江湖》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聚,散了又散,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神雕侠侣》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