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金庸,走好|您笔下的江湖 是我们的青春

2018年10月3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去世。他去世的消息来得突然,就像很早之前他亲口说过的那样,“人生,就该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他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个奇迹,从《射雕英雄传》到《鹿鼎记》,其撰写的15部小说发行总量超过3亿册;他是华人世界里毫无疑问的武侠宗师,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层出不穷的金庸迷;他的笔下的江湖,更是几代人的青春……

儿时

一事能狂便少年

金庸本名查良镛,1924年生于海宁的名门世家。海宁自古有文脉,金庸的海宁查家,则是这条文脉中显赫的一环,康熙曾为查家祠堂题:“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金庸回忆说,小时候母亲和姊妹、姑嫂们喜欢读《红楼梦》,大家经常比赛背诵《红楼梦》的回目词,赢了的就得一粒糖。家外战火连天,家中书香浓郁,嗜书为伴的金庸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身高背宽,正方形的脸上架一副近视眼镜,17岁的金庸在浙江《东南日报》副刊发表了一篇文章,讲他的一位好友被训育主任教训,末了训育主任说:“你真是狂得可以!”他在文章里写道,“狂气与少年似乎是不可分离的。固然,这可以大闯乱子,但未始不是某种伟大事业的因素。我要这样武断地说一句:要成就一件伟大的事业,带几分狂气是必需的。”文章的题目就叫《一事能狂便少年》,也是他最早公开面世的作品。

金庸凭着年少时的这股“狂气”,带我们走近了那个有血有肉的江湖。

报人

“办报拼了性命,写小说只是玩玩”

时人常感叹,金庸武侠世界里刀光剑影、风云变幻多么精彩,殊不知,金庸的报业人生亦不输他武侠的江湖。

1947年,他进入上海《大公报》,从三千名投考者脱颖而出。第二年,《大公报》香港版创刊,金庸被派入香港,那年他24岁。当时的香港与上海相比,并不发达,但金庸说,“我一生很喜欢冒险,过一点新奇的生活。”

作为武侠小说大家,这个身份或许是他享誉最盛的。而另一个在金庸一生中不可磨灭的标签,便是报人,一个杰出的报人。1959年,35岁的金庸创办《明报》,便是看不惯《大公报》所报道的“虚假事实”。他说:“我办《明报》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主持公正,把事实真相告诉给读者。” 

他的社评文章,高峰期每日一篇,他的武侠小说,几乎也是以日更的节奏推进,数十年间无间断。

在这般工作状态下,还有个颇有趣的故事。当年《天龙八部》在《明报》连载时,金庸曾数次离港外游。小说连载不能断,他便请好友倪匡代笔。在小说第89回中,阿紫的双眼被丁春秋戳瞎,这个情节其实是倪匡写的。后来,金庸则以换眼治疗手段让阿紫复明了。

一手写武侠,一手写社评,奠定此生基业,30年时间,金庸将《明报》塑造成香港极具影响力的报纸。金庸曾说自己“办报是真正拼了性命来办的,写小说是玩玩”。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