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相伴同行40年

电视剧书写辉煌的文化记忆(面对面)

——访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

本报记者 刘 阳

2018年11月01日0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电视艺术诞生60周年。

  1958年,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在北京电视台播出。此后,中国电视剧从黑白到彩色,从单本剧到中长篇,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电视剧艺术迎来了飞速发展,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电视剧产量第一大国。电视剧艺术不仅为观众带来了精神愉悦,也为改革开放40年留存了珍贵的文化记忆。

  中国电视剧的魅力由何而来?电视剧艺术在未来还有哪些提升的空间?在前不久的北京电视节目秋交会上,记者采访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视剧艺术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发生了哪些变化?

  李京盛:中国电视剧是和改革开放40年同生共长的一个艺术门类,它所有的特点、风格、样式、内容,无不打上了40年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时代烙印。它的风格样式有时代特点,故事内容来自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它的情感表达来自大众创造新生活的热情,它的价值取向来自时代发展的文明高度,它的喜怒哀乐来自平凡百姓的红尘烟火,它的精神气韵来自人们创造追求新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它的文化品格来自改革进程中所形成的新理念新认知、新感悟……改革的实践给中国电视剧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故事素材、人物形象。改革的艰辛历程也给中国电视剧注入了对当代现实生活的一种深刻的思考,改革开放给中国电视剧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它是造就这个艺术门类成长和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

  改革开放创造的是两大财富,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物质财富为电视剧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技术支持,精神财富为电视剧提供了精神内涵、文化追寻。这两个财富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有的影视评论家多次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在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出现代表这个时代的文艺样式,两汉文赋,盛唐诗歌,大宋辞章,元代杂剧,明清小说等,如果选择近40年来对中国人影响最大、传播最广、受众最多、观众最喜爱的文艺门类,电视剧当推首选。

  记者:这40年来,与其他门类的艺术形式相比,中国电视剧呈现出的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李京盛:“写实性”这个词可以最集中地概括中国电视剧的特征。从题材上看,中国电视剧的故事来源60%以上都是取材于当代生活,如果从作品的精神指向和当下的现实观照角度来说,写实性几乎成了中国电视剧所有的共同特征,写实性不仅仅是题材书写的当下性,其他题材也具有写实性,即使是革命历史题材或古代历史题材,也有强烈的对当下的精神呼应,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写实。

  正是因为这样,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视剧在社会层面、生活层面、情感层面、思考层面都给我们提供了比历史记录本身更有细节、更有温度的文化记忆,既有艺术价值,也有史料价值,既是文艺作品,也是历史文献。因此,改革开放40年和中国电视剧这40年的时空交叠是血肉相连,是同生共长,是艺术与时代的巧合,更是生活和创作的必然。

  记者:中国电视剧在发展中汲取了哪些经验教训?在未来的发展中还需要克服哪些问题?

  李京盛:40年来,我们有成功的经验,也有许多不足。比如有的现实题材作品与现实脱节,被观众称为“悬浮剧”;有的现实题材作品对生活只是蜻蜓点水式的处理,轻浅浮泛表达,用生活的表象去掩盖现实的复杂和深刻,用个人的闲愁去处理生活中真实的矛盾;有的电视剧不对生活作出审美评判,仅仅表现世俗生活中的饮食男女;有的作品虽然也能触及一些现实生活中的矛盾,但却没有生活中的亮色,没有对生活意义的追寻和叩问;有的现实题材的作品取材角度和观照视野,背离生活主流,背离人生主题,最后导致背离价值主导;有的现实题材作品创作陈旧的问题非常突出,作品题材重复,故事老套,艺术手法平庸……

  这些问题,我认为是我们今天在总结40年中国电视剧辉煌成就特别是在聚焦于现实题材创作和电视剧写实性特征的光荣传统如何继承发扬的时候,特别需要认真思考的。

  要克服这些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先从创作的角度去努力提升现实题材的质量,提升创作者在整体上把握现实的能力,要有对时代的认可认知,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对人心的深刻洞察,对审美的深刻表达。相信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电视剧能够迎来更加繁荣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17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