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鸡百花电影节 电影国企"掌舵人"共商创新之路

2018年11月09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电影国企“掌舵人”共商创新之路

11月8日,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国有电影企业发展论坛”在佛山中欧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中国国有电影企业“掌舵人”汇聚一堂,共商“新时代国有电影企业创新发展之路”。上百位电影界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香港电影界知名人士、资深电影人等也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中国国有电影企业发展调研报告》(初稿),报告深入研究了国有电影企业现状与困境,重新定义了国有电影企业的地位与定位,研究了国企深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摸底国有电影企业发展现状

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执委会办公室学术活动部、顺德区人民政府、佛山日报社联合承办。

“国有电影制片厂为中国银幕奉献了许多经典之作,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电影人,为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说。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珠影、西影、潇湘、峨眉等也相继迎来了建厂60周年纪念。当前,中国电影产业市场规模、产品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国有企业的升级发展,也迎来了新契机。张宏认为,国有电影企业资源优势十分突出,如何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优势,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国有电影企业接下来亟待解决的课题。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寻求国有电影企业转型发展的突围之路,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部组织了18位电影产业学者,历时半年奔赴全国各地对国有电影企业展开调查,包括中影、上影、长影、西影、珠影、潇湘、峨眉、内蒙古、天山等,形成20万余字《中国国有电影企业发展调研报告》(初稿),并在本次论坛上首次发布。

电影国企机遇与挑战并存

报告主笔、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国有电影企业面临新旧两种体制的夹击,艰难完成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同时肩负着“国有”所承担的国家使命和“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竞争压力,一直沿着不同路径进行改革探索。

报告中指出,目前大部分国有电影机构已完成企业化转制,各级政府提供了相应的政策扶持和遗留困难的解决方案,部分专职企业进行了集团化、产业化重组。“这一改革使得国有电影企业资产规模的集约化水平有明显提高,资产的基础规模也有明显提升。”尹鸿同时指出,当下国有电影企业发展仍呈现不平衡。具体表现为多数企业规模小、经营效益低、产业环节失衡等。

“国有电影企业在中国电影产业的整体发展中,始终起到了引领电影文化价值、丰富电影多元文化、带动文创产业、繁荣电影市场的积极作用。”尹鸿建议,下一步电影国企应朝着激发动力、解放生产力和释放活力的方向改革,推动跨媒介、跨行业、跨区域的资源整合,同时建立具有激励机制、公平竞争的人力资源制度。

建议成立扶持基金

作为年利润超10亿元的国有电影企业“龙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分享了中影股份转型发展的诸多经验。他介绍,中影近两年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邀请熟悉院线拓展业务的专业人士充当职业经理人,为中影电影院的开拓出谋划策。职业经理人的奖金与项目绩效挂钩。

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认为,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电影行业正在回归更加注重影片内容质量阶段。珠影将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再出发,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集团内外资源,传承好珠影擅于拍摄现实题材“都市生活片”的传统,加强主旋律重点影片的孵化创作,努力出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具有中国风格、岭南风骨的影视佳作,积极推动电影产品形态多样化,使“珠影出品”重新在业界形成良好影响。

对于国有电影集团未来发展,潇湘电影集团总经理谷良建议,设立国有电影产业扶持基金,支持国有电影企业发展;成立国有电影集团联合体,增强国有电影集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克服体制机制障碍。与此同时,建议建立国有电影院线联盟,“整合发行资源,抱团作战,获得更多话语权,让更多优秀影片、正能量影片受到排片支持,受到观众关注。”谷良说。(记者 毕嘉琪 见习记者 黄堃媛)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