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将启幕

苏瑜

2018年11月12日09:29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电影无国界,有朋自远方来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今天的“一带一路”延续着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和历史基因,打破各国藩篱,互通有无,书写着人类文明交流史的辉煌篇章。在2018“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纪念之际,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市文联、郑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影载中华情,圆梦新丝路——2018“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将于明日在郑州拉开帷幕。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自2015年起,相继举办了俄罗斯电影周、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以及即将启幕的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通过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影机构的交流合作,构建起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民智相融的情感桥梁。此次来郑交流的影片有:白罗斯的动作片《踏水有痕》、剧情片《寻亲记》,波兰剧情片《假扮未婚夫》,印度动作片《突击搜查》,伊朗剧情片《爱若重生》,越南剧情片《女裁缝》以及澳大利亚剧情片《别问我是谁》等。这些国内难得一见的影片在刚刚结束的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都有很好的表现,影片片方代表也于昨日抵达郑州。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一带一路”电影人用镜头拉近了各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拥有3600年历史的古商都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三皇五帝活动的中心、全球华人的心灵故乡,古老的热土绵延着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在与其他文明的互动中,承担着文化共享的责任。

  主办方期待“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在为我们开放视野的同时,也将中原元素用电影的方式推向国际舞台。据悉,组委会将邀请莅临郑州的国际电影人走进天地之中、探访古老文明,借助“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这一开放互动的平台,推动和深化与世界电影人的对话,启迪思想、碰撞智慧,从深厚的文化遗存中,开掘与时代气象相结合的内容,增强中原文化在国际间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