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团长倪茂才谈剧团成立60周年——

巨变中坚守,传承中创新(文化进行时)

本报记者 郑海鸥

2018年11月15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名家名段演唱会》《西厢记》《霍小玉》《望江亭》《铁弓缘》《红鬃烈马》……皮黄悠扬,京韵铿锵,日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成立60周年”系列演出在长春上演,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连续7天推出精彩剧目,戏迷们大呼过瘾。

  眼看着剧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戏曲剧院院长兼京剧团团长倪茂才深感欣慰,“在一代代京剧人的坚守和奉献下,京剧团已经走过一个甲子,当前正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激励下茁壮成长,未来可期。”

  吉林与京剧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吉林富商牛子厚创办京剧科班“喜连成”,培养了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叶盛兰、袁世海等一代京剧艺术大师。1958年,吉林省京剧团正式成立。60年来,毛世来、宋德珠、王玉蓉、徐枫、王凤霞、倪茂才、王萍等一代代艺术家相继涌现。60年来,剧团几乎每年都能推出一台新戏,从最初的《大英杰烈》《大破天门阵》,到《五把钥匙》、大型神话京剧《火焰山》,再到《孙安动本》《牛子厚》《杨靖宇》,不仅屡屡获国家大奖,更赢得了观众的不俗口碑……

  “剧团一路60年走来,成绩丰硕有目共睹,不过也面临过艰苦发展的时候。”倪茂才坦陈,“改革开放之初,文化娱乐方式趋于多元,传统戏曲一时很不适应……”

  倪茂才1976年考入正定梆子剧团,那时候戏曲发展蓬勃,观众人山人海,常常一票难求,目睹此情此景,倪茂才暗暗下决心,“不管多苦多累,一定好好学戏”。1982年他考入河北艺校,“到了1986年我毕业的时候,就看见台下的观众越来越少,京剧开始不景气了。”1987年,吉林省内的9家京剧院因为观众数量锐减而解散,仅仅保留下了吉林省京剧团。

  “现在回过头来看,文化娱乐的多元化,对传统戏曲来讲是大浪淘沙、磨砺蜕变的过程,客观环境不可能一成不变、观众的热情也不会一直不减,关键是如何顺势而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只有迎难而上、继承创新,才能不断发展进步,不负艺术、不负时代。”倪茂才说,“如果在挑战面前灰心丧气、止步不前,或者乱了阵脚、胡编乱造,放到哪个时代都难有大作为。不就是这么个道理吗?”

  怎么拓展观众?出角儿、出好戏是基础。这些年,剧团坚持让演员下足功夫先继承好传统剧目,从《三打祝家庄》《杨门女将》《斩黄袍》等大戏的排演中领悟诀窍、提炼精华,“戏曲是程式化的艺术,一招一式都有其艺术规律在其中,如果没有继承就谈创新、谈发展,都是不合理不科学的。”倪茂才说,创新急不得,功夫也急不得,浮躁是艺术的大敌。细致积累下,京剧团还进行了多样化的戏剧探索。现在剧团能演出传统戏、现代戏,以及童话京剧《寒号鸟》、儿童故事剧《金童》等60部左右的大戏。

  改革开放浪潮下,吉林省京剧团也进行了大胆创新:1983年便把大型神话京剧《火焰山》搬上银幕,当年即荣获了全国优秀戏曲影片奖,发行28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又将高派代表剧目《孙安动本》拍成了电影,广受好评;如今,不少戏还会进行直播,圈粉无数……“如果京剧还只是盯着剧场里的几百名观众,传播力十分有限。搬上电影银幕甚至搭载到互联网平台,其影响力就会倍增,便能带动一批人走进剧场……”对此,剧团的老中青演员都一致点赞。

  剧团还把培养观众和培育苗子的重点“从娃娃抓起”,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推动京剧进校园。“孩子们一化装,美得不得了,很快就爱上了京剧。家长则看到了京剧中传递的仁义礼智信,鼓励孩子们学习。”倪茂才说,“现在很多学校主动来剧团申请开设京剧班。更可喜的是,孩子们带着家长进剧场看戏,原来走掉的观众又回来了!”

  人才是剧团发展的核心,而戏曲人才最重要的就是打好“童子功”,谈起吉林省到如今都没有戏曲中专班、大专班,倪茂才表示出了担忧,“如今京剧团的人才也有断档的风险,对此必须高度重视。”

  “我们经常走出国门,常常赢得满堂彩。1997年在日本演出《火焰山》52场,创汇30万元。”倪茂才谈道,“我们应该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保持自信,戏曲是蕴藏在中华民族基因里的,值得骄傲、值得传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5日 18 版)
(责编:马昌、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