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荒”到“书海”的跨越

本报记者 张 贺

2018年11月15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和山东出版集团主办,百道网等承办的“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业致敬活动”近日在济南举办。记者从现场获悉: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出版发行业大发展的40年,改革开放使我国实现从“书荒”到“书海”的巨大跨越,成为世界出版大国。

  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在现场发布的数据,1978年时我国只有105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仅14987种,总印数37亿册,国有图书发行网点8600多个。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图书出版发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580多家出版社,出版图书近50万种,总印数92.4亿册,出版物销售总额3704亿元,实体书店发行网点22.5万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发行大国。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说,回顾40年中国图书发行改革发展的历史,中国出版业特别是中国的实体书店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追赶到超越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改革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历史,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出版发行业今天的繁荣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实体书店的生存和发展,自2013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文件和财税措施。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动下,实体书店开始走上了融合发展和转型之路,一大批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特色突出、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新型书城和独立书店展现在读者面前。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国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书城共有818个。其中,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书城124个,在818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书城中,以新华书店为主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书城740个,占比90.5%。最大的一家书城的营业面积达到了3.6万平方米。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5日 18 版)
(责编:马昌、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