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书商缘何抵制亚马逊旗下旧书网?

崔巍

2018年11月21日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际书商缘何抵制亚马逊旗下旧书网?

  英国书商西蒙·比蒂率先关店支持

  萨利·伯顿女士

  据藏书爱好者、专栏作者虞顺祥披露,因亚马逊旗下AbeBooks购书网站单方面宣布将于本月末停止为捷克、波兰、匈牙利、俄罗斯与韩国5国卖家提供服务,招致国际古书商联盟不满,继而发起26个国家的554家会员书商联合进行了“封锁书商周”抵制运动。近日,AbeBooks方面被迫撤销原有决定。

  单方面停止服务致书商损失不小

  10月18日,AbeBooks方面给部分入驻书商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称自2018年11月30日起,AbeBooks将不再为捷克、波兰、匈牙利、俄罗斯与韩国这5个国家的卖家提供服务,属于这些国家的卖家账户将于11月30日起关闭。根据AbeBooks官方网站数据显示,除了韩国目前没有书商入驻外,其余4个国家共涉及17家书商。

  一家位于捷克布拉格老城区的古书店最先注意到这一通知。该书店此前已在网上经营了15年,今年因打算扩大经营范围,便于6月5日正式入驻AbeBooks。据书店负责人简·希克介绍,书店为此不但特地采购了2万多册外文书籍,而且还扩充了人员编制,未料不到半年时间就要因此决定而关门。届时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其他线上销售平台,此前已采购的那批外文书籍将陷入滞销困境,书店还可能要被迫辞退至少5名工作人员。

  态度蛮横、解释含混令书商不满

  作为国际古书商联盟(ILAB)的成员,简·希克于10月22日通过联盟内部成员联络组给所有成员发送了一封邮件,对AbeBook的“蛮横”做法感到大为震惊和失望:既未事先与他们沟通,也未在通知中告知终止服务的原因。他曾写信要求给个说法,却迟迟得不到回应。

  简·希克的这封邮件很快引起了国际古书商联盟高层的重视,他们立刻联系AbeBooks了解情况。然而等来的却是一封含糊其辞的回信——除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官方措辞外,AbeBooks对终止服务的原因只说了一句:“运营成本上涨,而且在这几个国家做生意太麻烦了。”经再度追问后,AbeBooks的发言人也只补充解释,是因为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将于年底停止服务。

  对于AbeBooks的说法,国际古书商联盟觉得难以令人信服——因为这5国都非欠发达国家,怎么可能只有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呢?但此后无论再怎么询问,AbeBooks没有再多做回应。出于对AbeBooks这种敷衍了事态度的不满,联盟方面决定把信件内容公布在官网上,结果引起激烈反响,会员书商们都感到义愤填膺。

  26个国家554家书商联合抵制

  英国书商西蒙·比蒂第一个站出来声援,10月31日,他通过联盟的邮件联络组发布公开信,表示自即日起将把自己的AbeBooks店铺状态设置为“休假”状态——如此设置后,店内库存书籍便会自动下架。

  随后,各国成员纷纷响应,美国加州的Eureka书店在推特与脸书上发起“封锁书商周”活动。截至11月7日的一周时间内,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554家书商参与了此次抵制活动,累计下架图书数量达到395万册。美国古书商协会、网络独立书商协会等纷纷发文声援,总部设在伦敦、与国际古书商联盟有着数十年良好合作关系的英国古书商协会也发表声明,称鉴于AbeBooks这一“欺行霸市”的行为,决定取消其2019年伦敦古书展的赞助商资格,并号召协会成员一同加入“封锁书商周”活动。

  如此大规模的抗议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及法国、德国和瑞典等多国媒体都相继刊文报道。AbeBooks的最大竞争对手Biblio趁机造势,称将对这些受影响国家的新老用户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国际古书商联盟主席萨利·伯顿女士与副主席法布里齐奥·高维紧急赶往AbeBooks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总部会晤对方高层展开洽谈。

  在各方舆论压力下,AbeBooks只好做出妥协:首席执行官阿尔卡狄·维特洛克向联盟及广大书商表示诚挚歉意,并宣布撤销此前做出的“错误”决定,包括波兰在内的这5个国家仍可以像往常一样继续经营下去。而在萨利·伯顿向全体会员书商发送邮件说明情况后,“封锁书商周”活动才随之停止,事态也终于得以平息。 文/本报记者 崔巍

  延伸阅读

  AbeBooks 成立于1996年,在2008年被亚马逊收购。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手书、绝版书的国际性网购平台。总部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省会哥伦比亚市。

  国际古书商联盟(ILAB) 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书行业非营利性组织,目前有1800多名成员。该组织的宗旨是建立健全古书交易中的相关职业操守与制度,维护联盟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全球古书交易的合作与发展。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