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行歌,让生命且歌且行

□冯 俐

2018年11月26日0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话剧《生命行歌》剧照

  陆军、顾月云编剧,查明哲导演的话剧《生命行歌》,国内第一部表现终极关怀的戏剧作品,如一阵清风,给初冬的剧场带来一片夏花般灿烂,秋叶般静美。

  一所临终关怀的安宁医院,一群走到生命尽头的老人,与医护人员一起,在最后的时间里,与世界、与自己达成和解。注定的“临终悲歌”,欣然化作一曲曲“生命行歌”。

  “活着时,也许不曾体面。离去前,渴望守住尊严。”编剧陆军说。

  陈阿公(刘子枫饰,81岁)一生独身,癌症晚期却要时时保持尊严、体面,因为,他要体体面面地去“见”那个他爱了一生、想了一生、当年为了让他这个年轻右派从轻发落,而向别人献出自己、十年前就去世了的恋人。黄阿婆(刘敏饰,76岁)曾经是评弹演员,现在却只记得半句弹词和问别人“侬是啥人?”富商高总(马晓峰饰)一生唯利是图,终至众叛亲离。身心俱腐之时,在洪护士长的照顾下,相信了善良,选择了忏悔,将准备买墓地的巨款还给了自己害过的人,留给了需要帮助的人。洪护士长(刘婉玲饰)早知自己患了遗传性白血病,却在有限的生命里选择忘我地、“像妈妈一样”地帮助所有临终者,也为自己做好了临终的准备。院长(厉冰饰)因为没有听妈妈的话,为妈妈选择了过度抢救,而想要给更多临终者带来最后的安宁。护士嘟嘟(胡可女饰),送走过200多位老人,在生离死别之间不断成长……

  查明哲导演一如既往地追求着简约中的丰富酣畅。舞台极简,如人生临近终点时那繁复之后的简单,几块LED屏却千变万化着,生生死死的过往中,竹林总是翠绿,秋叶总是缤纷。几张运动着的轮椅床,将“临终关怀”病房里的滞重,调度出行云流水般的戏剧节奏。悲欣交集的辗转间,我们阅读了最后时刻的不同人生,并不断随着台上的扣问,而自问着生命的意义。

  在剧中人物或悲或喜,或与世界或与自己纠缠不清的时候,那辆盖着白布的“病床”,会一次次静静地穿过舞台,无声无息地、不容忽视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冷峻地对所有人提示着“生有涯”。

  一首妇孺皆知的“离离原上草”,是主题,也是主题的升华。在孩子们和老人们的唱诵中,一咏三叹地带人品味生命的短暂和永恒。同时,自然而然又意味深长地将对“终极关怀”的认识与表达,从西方文化的主导命题,转化为中华文化解读和中国话语表达。

  结尾的迭化与跳荡极具诗性:新年晚会上,所有老人都焕然一新,都喜气洋洋,都举着鲜艳的气球。一直清静的舞台陡然间绚烂温暖,花团锦簇交织着落叶缤纷。黄阿婆一改痴傻而仪态万方地表演节目,终于将那段评弹完整唱下来了。然后,她华丽地谢幕、转身,走向天幕方向的生命之门。其余老人也一样:在欢乐中表演节目,谢幕——既是新年晚会的谢幕,也是生命的谢幕——互相祝福着,坦然离去。最后离开的陈阿公,且歌且舞,仿佛不是告别人间,而是去拥抱金秋……

  一个崭新的题材。一个独特的视角。一个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

  作品的价值和意义是当代的、当下的,又是永恒的。

  导演查明哲说:“这部戏深切到所有生命的根本命题——生与死。如何对‘一岁一枯荣’的自然规律——当然的认知、坦然的接受、释然地放下、安然甚至欣然地走去?!也许,它还应该深入到——生命意识的再度觉醒、生命精神的再次振作、生命情感的再轮洗礼、生命道路的继续前行。”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