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 金像映初心

——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侧记

□本报记者 张鹏禹

2018年11月26日0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摄影爱好者在观看本届摄影节举办的展览。
  张鹏禹摄

  春的气息。1980年,北京公园里戴“蛤蟆镜”的时髦女郎。
  王文澜摄

  天鹅湖畔,摄影家们架起“长枪短炮”追踪着白天鹅的足迹,记录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摄影展上,摄影爱好者驻足流连,向获奖者诚恳地请教拍摄技巧和创作心得;颁奖典礼上,“金像奖”获奖作品耀眼夺目,给观众们带来新奇又悦目的视觉审美盛宴;摄影讲座上,中外嘉宾倾囊相授,为摄影爱好者们带来一场又一场生动的摄影课;学术论坛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改革开放40年中国摄影的变迁……

  11月18日,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活动由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聚焦新时代,金像映初心”,艺术节的各类活动力图集中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摄影艺术取得的成就和当下中国摄影创作和学术发展的前沿成果。

  大型展览彰显图像魅力

  艺术节上最受瞩目的展览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主题展”莫属。展览内容不局限于今年八九月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精品佳作,增加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影像,融入了地方特色。影展上,既有年近花甲的老人在30年前的老照片前回忆青春,也有牙牙学语的孩子对着照片问这问那。

  王文澜拍摄的1980年北京八大处公园戴着蛤蟆镜的女青年照片前,几位老人议论纷纷,虽然当年的时髦造型今天看来已经过时,却有别样的温馨。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介绍说,这一展览的目的是生动展现40年来中国社会和百姓生活不同侧面的珍贵瞬间和历史画卷,呈现摄影在记录社会历史、塑造中国当代形象以及传播文化主旋律中的重要作用。

  金像奖作为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备受摄影界关注,特别是获奖者的摄影艺术水平更被看作是引领时代风尚的标杆。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聚焦当下摄影人的创作,请来两位专业策展人张国田和姜健,针对金像奖3个类别的不同特性和每位获奖者的独特风格,为其量身定做展览呈现方式。负责纪实类摄影作品的策展人姜健介绍说:“有几组是摄影家倾注数十年精力拍摄的系列作品,单看每幅作品的关联不大,但所有的作品放到一起就呈现了时代的面貌。”

  来自陕西咸阳的摄影爱好者李嘉说:“我业余摄影已经有10年了,今天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在这里,大量优秀的作品和摄影师齐聚一堂,令我眼界大开。”

  在艺术摄影类展区,几张凌空飞翔的大幅飞机照片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第十二届金像奖得主罗韬介绍说:“展出的作品有不少是我乘坐肖特运输机‘空对空’拍摄的,拍摄难度很大。我是一个‘幸运儿’。正因为我能赶上一个好时代,才有机会走出国门创作,去感受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器和拍摄技术。”

  共话改革开放40年

  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摄影人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话40年来中国摄影走过的光辉历程。在11月18日下午举行的“记忆与见证——摄影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摄影家们围绕“改革开放以来,摄影在服务大局、深入生活、人才培育、媒体建设、产业发展、自律维权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以及“中国摄影在未来如何发展,如何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摄影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摄影见证时代功能”这两大主题展开讨论。

  摄影家们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畅谈了创作体会。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玉文的发言饱含着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深情和对工人群体的热爱:“从40多年前拿起相机的一刻起,我就把镜头对准工人兄弟,不仅表现每个个体情感的自然流露,更努力把炼钢炉前工人们汗流浃背的工作场面、矿井下脸上沾满煤尘的工人形象和技术工人带领徒弟攻关时专注的神情放到大变革的工矿当中,使画面牢牢打上时代的印记。”

  40年来,披沙拣金,大浪淘沙,哪些摄影作品能够被历史铭记,在人民中广为流传呢?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居杨看来,答案是:“充满时代印记,记录发展变化的照片;充满人文精神,关注普通人生存状态的照片;通过深入生活,扎实拍摄得来的照片会被历史铭记。”她提到,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主题展”上,最具人气的照片就是解海龙1991年拍摄的那幅《我要读书》,这张反映农村孩子渴望上学的大眼睛女孩照片,已经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乡村教育落后的写照,也推动了希望工程的进程。

  金像奖艺术类获奖者周民生动讲述了自己和相机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40年来摄影器材和摄影技术的发展。从入手1985年凤凰厂与日本合资生产的亚西卡胶片机到2008年的佳能5D全画幅3250万像素数码相机,周民一直追求摄影艺术的灵动美,探索如何表现运动场景的速度感。“如果有这么一台机架,可以同时装有一快一慢两台系统的照相机,是不是能在拍摄舞台艺术、体育舞蹈、飞禽走兽时让动态景像呈现出如梦如幻、虚实结合的独特效果呢?”他设计的能同时安装两台相机,同时调节中心对准主体拍摄的双相机装置,已获得国家专利。

  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主办地三门峡被授予“中国摄影之乡”。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借助得天独厚的白天鹅摄影素材优势,三门峡连续两年举办两届国际摄影大展,呈现了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千余名摄影家的近3000幅佳作。“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把三门峡的丰厚历史、独特人文、靓丽生态和城市风貌呈现给海内外观众。”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