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视觉特效获赞 瑰丽海底世界堪比《阿凡达》

袁云儿

2018年12月05日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瑰丽海底世界堪比《阿凡达》

   《海王》里的海底世界很有视觉冲击力。

  今年最后一部超级英雄真人电影,也是唯一一部DC漫改电影《海王》将于本周五登陆内地院线,比北美还提前两周上映。该片由华裔导演温子仁执导,杰森·莫玛、艾梅柏·希尔德、帕特里克·威尔森等主演,讲述海王亚瑟成为超级英雄和七海之王的故事。在温子仁的掌舵下,该片一洗DC电影暗黑沉闷的风格,代之以更为娱乐、通俗的表达,大量特效打造的瑰丽海底世界和热血激昂的动作戏份,成为影片的最大亮点。

  人物

  海王大智若愚荷尔蒙爆棚

  “《海王》这次给DC超级英雄电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有可能成为最成功的DC超级英雄片。”提前看过该片的媒体从业者谭女士分析,海王在DC漫画宇宙中并不是人气很高的超级英雄,在此前的《蝙蝠侠大战超人》和《正义联盟》中,他的戏份也比较少,属于“靠边儿站”的边缘角色。“这是海王第一部个人电影,也是今年唯一一部DC超级英雄片,地位还是挺不一样的。”

  按照海王的人物设定,他拥有半人类、半亚特兰蒂斯人的血统,其父是美国一个普通的灯塔看守人,其母则是海底之国亚特兰蒂斯女王。电影讲的是海王从小发现自己有超能力,长大后回到亚特兰蒂斯夺回王位,成为超级英雄的故事。“杰森·莫玛作为肌肉猛男型演员,与海王高大威猛的形象完美契合。别的超级英雄都穿紧身衣,但海王反其道而行之,片中有一半的时间在‘脱衣秀肌肉’。”谭女士笑言,这样一位荷尔蒙爆棚的超级英雄,应该能征服不少观众,尤其是片中他第一次亮相时,从海底举起一艘潜水艇,展现出极致的力量之美,令人心潮澎湃。

  从人物性格看,影评人孙方认为海王是一个非典型的超级英雄:“他虽然是七海之王,但并没有国王的霸气,也没有什么野心,父亲普通人的身份教会了他善良,因此他成为超级英雄后,每天的生活就是去海里救救渔民、船员。而且他是个大智若愚的人,虽然看起来有点傻,但该办的事儿一件不落都办到了,比如最终从弟弟手中夺回了王位。”

  除了主角海王,片中其他人物也奉献了不俗表现。其中艾梅柏·希尔德饰演的海后湄拉一头红发令人过目难忘,她召唤和控制水的技能也比较有特色。妮可·基德曼饰演海王母亲,虽年过五旬仍光彩照人,影片开头她有一场一镜到底的打斗戏,动作干净漂亮。至于海王的头号对头黑蝠鲼,演员叶海亚·阿卜杜勒-迈丁则展现了角色凶悍坚韧的一面。

  场景

  温子仁加入深海恐怖元素

  “精美绝伦的水下世界,宏伟瑰丽的海底奇观,堪称‘海底《阿凡达》,水下潘多拉’。”影评人凌睿如此评价《海王》营造的海底世界。由于海王的主要活动范围在水下,影片在用特效打造海底世界方面下足了功夫,最终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片中的海底世界包括亚特兰蒂斯、海沟族、咸水族、渔夫之国、迷失王城等七大王国,每个王国都有自己的画风,有的瑰丽,有的暗黑,有的主打古文明遗迹,有的展现水下高科技,导演温子仁这次构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海底世界景观,大大拓宽了DC宇宙视觉体系的边界。

  作为拍恐怖片出身并由此打出一方天地的导演,温子仁此次也没有放弃将自己擅长的元素加入电影,深不见底的海沟场景便是他送给影迷的一大“惊吓”礼物。“海王在海沟里面的惊悚氛围营造得非常过瘾,应该会成为上映后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亮点。”媒体从业者程女士说。

  影片的一些海底特效细节,则让广安门电影院市场经理张淼觉得很用心。“之前猜想过电影会怎么表现人在水里怎么说话走路,比如会不会像《西游记》里吐泡泡之类。看完后觉得影片在这方面做得很细,毛发和人物动作一看就是深水状态。”

  片中共有五六场大战,从陆地打到海底,又从海底打到陆地,可以充分满足动作片影迷的需求。而且无论是类似灯塔、潜水艇这种小空间里的搏斗,还是海底大战的宏大场面,抑或是西西里岛跑酷之战,都各有亮点,显示出温子仁强大的场面调度能力。

  市场

  有望创DC电影内地票房纪录

  “我们终于等到DC近几年最优秀的电影。”凌睿说,温子仁如同卡梅隆和彼得·杰克逊附体,拍了一部动作、冒险、奇幻、科幻等元素集大成的影片。

  张淼预测,该片票房达到8亿元没有问题。“《海王》比DC以前的超级英雄片更会讲故事,不像《蝙蝠侠大战超人》那么沉闷,而且也完全没有观影门槛。”他说自己所在影院本周五给该片的排片占比至少会达45%。“第一周排片和票房肯定没问题,同档期也没什么竞争对手,至于第二周的后劲如何,就要看口碑了。12月21日还有一批重点影片上映,不知道《海王》能不能撑到那时候。”

  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认为,该片可能会创造DC漫改电影在内地的最高票房纪录,甚至有望刷新华纳兄弟出品影片在内地的票房纪录。“水底世界的超级英雄大家都没有见过,有一定的新鲜感,而且这部电影的质量肯定比《毒液》好得多,8亿票房应该没问题,剩下的就看口碑辐射和影响力了。”百老汇电影中心经理富伟建则认为就当前市场形势而言,《海王》票房前景还“真不太好说”,“《毒液》能卖十四五亿元票房,但《神奇动物2》票房还不如《无名之辈》。好在目前市场上已经没什么新片可看了,《海王》的档期也很不错。”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