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筹拍首部亚裔超英电影 主人公原型来自李小龙

马泽望

2018年12月05日09:48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郑商奇原型来自李小龙,“超能力”是功夫

  商奇在漫威漫画中是很有人气的超级英雄角色之一。

  商奇的创作灵感,来自功夫巨星李小龙。

  漫威昨日宣布编剧戴夫·格拉汉姆正在撰写公司第一部以亚裔超级英雄“上气”郑商奇为主角的电影,目前片方没有透露该片的剧情,但就强调早在“漫威宇宙”创立之初,也就是2008年第一部《钢铁侠》上映时,“上气”就是计划中要拍的电影之一。

  《好莱坞报道》称,今年《黑豹》和《摘金奇缘》在美国的成功,估计对促成这次“上气”电影化进程有很好的催化作用,因为这两部电影让好莱坞更加愿意投身多元化题材。

  “功夫侠”郑商奇红了45年

  商奇在漫威漫画中是很有人气的超级英雄角色之一。这个被称为功夫大师的角色,最早登场是在1973年12月出版的《Special Marvel Edition》第15期。这个角色由史蒂夫·恩格尔哈特和吉姆·斯塔林联合创造,斯塔林也是灭霸一角的创作者。而商奇的创作灵感,来自功夫巨星李小龙。李小龙曾在美国掀起一阵功夫热,1973年7月李小龙过世,商奇这个角色几个月后就诞生。

  漫威赋予商奇的背景是祖籍湖南,小时候过着孤独的生活,一直跟着师傅练武,精通各种武术。或许是美国人当年就已经认为功夫是超能力之一,商奇并没有其他的神奇能力,但他是功夫大师,体术能力远高于正常武术家。他可以躲避机枪子弹,而且护腕能让枪械弹道转移;他做过大量的注意力和冥想的训练,并精通各种武器。

  郑商奇后来才发现自己的父亲是傅满洲。这个在欧美流行文化中著名的虚构反派角色,智商奇高、医术精湛且善用妖术,他一心要利用儿子商奇称霸世界。商奇一开始受父亲控制,经常与正派角色战斗,但在习武的参悟过程中,以及诸如蜘蛛侠、X教授等人的接触过程中,商奇渐渐明白了何为正义,随后他与父亲决裂,最终上演大义灭亲的戏码。

  从漫威2012年的漫画开始,商奇就已经是复仇者联盟的成员之一,近几年漫威漫画中“复联”参与的大事件如“无限战争”等,他都有出现。

  商奇找谁演?网友忙推荐

  以商奇为主角的电影,目前片名、导演和演员都还没确定,唯一确定的信息是亚裔编剧戴夫·格拉汉姆正在写剧本。戴夫同时也是将于2020年上映的DC超级英雄电影《神奇女侠1984》的编剧之一。

  不过,漫威公布拍摄计划后,不少内地网友已经忙着“提名”适合出演的人选,从彭于晏、韩东君到吴彦祖、王力宏,都有不少网友“提名”。而有传漫威打算沿用《黑豹》全非裔创作者的模式,商奇电影的台前幕后主创也都想找全亚裔阵容,选择范围可以很广,但估计第一要求应该是英文能力如母语般流利。

  为何会选择让商奇担任主角?可能也与漫威漫画中能挑大梁的华人角色本来就不多有关。“漫威之父”斯坦·李生前曾打算特意创造一个华人超级女英雄角色虎影侠,而且李冰冰也打算在电影版《虎影侠》中饰演该角色。不过该项目目前没有更多后续消息,斯坦·李也在上个月过世。

  漫威漫画的华人角色中,“满大人”傅满洲是反派,之前《钢铁侠3》中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就出演过满大人,但最后发现他演的是假的满大人,其实只是一个骗钱的魔术师。“辐射人”陈路,造型和能力更像是绿巨人浩克的翻版,辨识度不高。“底片先生”也是反派,是蜘蛛侠的敌人之一,但其地位和重要性又远不及“毒液”。由五胞胎兄弟合体而成的“万众侠”,其造型和定位又类似美国队长,所以也被漫迷叫做“中国队长”。奇异博士的师傅古一法师本来可以挑大梁,但之前《奇异博士》中,漫威将这个角色彻底更改,由男性改成女性,还找来蒂尔达·斯文顿出演这位漫画中原本是中国法师的角色。这一更改曾在好莱坞引起大批亚裔电影工作者的不满。

  如今漫威要打造全亚裔阵容的商奇电影,《好莱坞报道》直言这与今年诸如《网络迷踪》《摘金奇缘》等亚裔阵容电影走红有很大关系。尤其《摘金奇缘》,目前全球票房超过2.36亿美元,不少好莱坞片商都想赶上这波赚钱热潮,纷纷推出亚裔阵容影视作品计划。除了漫威的商奇电影,华纳新线准备投拍中国背景的浪漫爱情喜剧《单身日》,而《摘金奇缘》女星之一奥卡菲娜上周也宣布将与美国喜剧中心频道合作开发以她真实生活经历为灵感来源的剧集。这波“亚裔作品”热,看来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