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创作幕后:真实、真诚和准确

曾俊

2018年12月06日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江大河》创作幕后

  当代题材《大江大河》即将于12月10日在东方卫视与观众见面。该剧作为年度大戏备受关注,它讲述了改革开放浪潮里三个人物的故事,王凯、杨烁、董子健等实力演员加盟。前日,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黄伟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了创作的三条原则:真实、真诚、准确。他们希望,这一次既能收获口碑,又能收割高流量。

  拥有过《北平无战事》等许多代表作的孔笙导演表示,《大江大河》的格局比他以往的剧作都要大。谈到创作上的挑战,他透露“置景最难”,“最后定了安徽马鞍山作为主要的基地,那里有钢铁厂、化工厂,没有完全现代化。农村戏的所有场景完全是搭的,我不希望看起来很假,在现场和美术、服装、道具每天不停地讨论、吵架,结果还是很好的,过程比较累一些”。他表示,对这部戏来说,准确还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觉最为重要。

  谈到三位男主角的选择,他表示“不要明星出演,演员符合人物是第一位的”,“宋运辉就是一个稍微文弱一点的书生,和王凯挺像的。雷东宝就是一个粗汉,和杨烁很吻合。小个体户写的就是一个小个儿,我们觉得都特别适合。他们都是好演员,创作认真。在造型上,包括给王凯戴上眼镜,就是想破坏一下他的外化形象”。王凯和杨烁并不在意形象,“他们可以把所有东西打碎。导演就跟王凯开玩笑,这部戏会把你化得很丑,你会掉粉你接不接受。王凯说没问题的,我就是想接一部这种戏”。孔笙还表示:“童瑶一开始就是我们认可的,从形象到实力。我相信大家看完整部剧会很喜欢童瑶出演的人物角色。”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