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年”的意蕴

李浩燃

2019年02月01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逛逛花市,精选几束鲜花装点客厅;轻触指尖,网购一些年货压实年味;更新思路,为家人添几样“黑科技”产品与精神食粮……处身年根儿,新春的脚步渐行渐近,不少人正在紧锣密鼓采买年货。年的味道,正一天天浓起来。

  对中国人来说,年货可以说是过年不可或缺的传统项目。物资紧缺的岁月,为年三十张罗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并非易事,往往需要早早就开始筹备。有位网友曾回忆自己多年前办年货的难忘经历:一年春节前夕,他为了买到猪头肉,半夜就起来去排队,没有穿棉鞋的双脚被冻得失去了知觉。好不容易挨到店铺开门、轮到了自己,却被告知已经卖完。结果,整个人“顿时心情低落到极点”。如今,物质丰裕充盈,互联网无远弗届,物流四通八达,人们随时随地都能便捷置办年货。面对层出不穷、琳琅满目的新年货,令人真正发愁的是“究竟该买什么”。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时光流转中,年货标注着社会的变迁,刻印着时代的轨迹。犹记得“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段生动呈现中国人年夜饭变化的2分钟视频,吸引许多观众驻足。从解决温饱到品类日盛,再到追求营养、吃出健康,老百姓餐桌的变化,折射出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而回溯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不凡征程,中国大地上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每一个家庭都发生着巨变。人们在奔跑中奋力追梦,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

  前不久,一则视频短片《啥是佩奇》在微信朋友圈被热转。特殊年货“佩奇”何以感染无数心灵?这其中有精巧的构思、独特的表达、真情的流露,但根本原因仍在于:春节,不单是舌尖上的盛宴,更是情感上的团圆。唐代诗人孟浩然曾写道:“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可以说,除夕夜欢聚一堂、尽享团圆的场景,早已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从这个意义出发,年货象征着过去一年的收获,承载着对新一年的祝福;办年货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习俗,也是过年的一种文化表征。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打开心灵,体悟“年”的文化、品味“年”的意蕴、珍视团圆的价值,我们的年俗便会一直赓续传承下去,我们的年味也将与时偕行、历久弥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1日 06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