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剪纸传承人王西安

蕴乡土 重形意(非遗年集·剪纸)

本报记者 高 炳摄影报道

2019年02月05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西安剪纸细节。

  剪纸作品“陕北窑洞”。

  王西安展示作品。

  剪纸作品“骑驴婆姨赶驴汉”。

  “生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随意)铰(剪)的。”就像安塞民歌《迎亲歌》所唱,在陕西安塞这片土地上,谁家女娃娃是否灵巧,总要和剪花连在一起。

  真武洞镇徐家沟村的王西安也不例外。7岁那年,她接过母亲递来的剪刀,开启了自己的“剪纸人生”。

  “母亲的艺术”

  “最初几年,是瞎剪瞎玩。”13岁那年起,王西安开始正式学艺。第一课,便是观察生活。蹲在院子里,直勾勾地看院里的事物。

  一身童子功习得不易。十来岁的王西安练剪花,家里缺纸,母亲便攒一篓鸡蛋,换回来旧报纸。“夏天,我们去河里捞青苔,在石板上洗净晾干,也能当纸用。”

  在安塞,剪纸被称为“母亲的艺术”——一代代农家妇女,将传习自母亲的技艺,手把手教给女儿。她们在农闲时舞动剪刀,创造出一个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有些“剪纸花样”,竟与汉画像石、内蒙古阴山岩画等造型如出一辙。

  走进安塞农家,剪纸已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窗花、墙花、鞋花、枕花、炕围花、窑顶花、桌裙花、挂帘花、坐帐花、围肚花,内容涵盖瓜果蔬菜、花鸟鱼虫、家禽走兽,品类繁盛。

  “安塞剪纸,造型粗犷、夸张,构图饱满、充实,具有浓浓的乡土味。”在本土文化学者郭志东看来,安塞剪纸继承了汉唐时期深沉、雄浑、大气的艺术特点,“可称为‘地上文物’‘活化石’。”

  “剪刀的秘密”

  无论哪类安塞剪纸,全靠那一把万能的剪刀,不用刻刀或其他工具。

  对于这“剪刀的秘密”,王西安曾有段“他乡趣闻”。1991年,她跟随文化交流团赴菲律宾展演。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不多时,一幅《龙凤团花》便创作完成。马尼拉观众惊诧不已,纷纷上前检查,看剪刀里是否藏有机关。“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安塞剪纸是世界的瑰宝。”

  从剪法看,安塞剪纸可分为双铰、单铰、零铰。一些对称图案,采用双铰,如剪转花、枕顶花等;家禽蔬果等小窗花不对称,只能单铰;一些大型创作,先单独零铰,再拼成完整构图。要想“剪上生花”,全凭岁月积淀。

  剪纸的第一道工序是折纸。最终对称纹案,根据折叠次数和角度的不同而变化。一些剪纸艺人在剪非对称图案时,也喜欢折纸数次,主要防止单纸薄滑、剪刀力度不好控制,同时避免将花样扯碎。

  对于花样纹案,剪纸高手一般心中有数、胸中有画,思量少顷,直接下刀。剪线条、剪波浪、剪锯齿,贵在经验、灵感与创意。在一些老辈艺人看来,与实物相比,剪纸要神似形异,追求意象的内在精神。“铰得不能一模一样,应该像又不像,才是好花。”王西安说。

  大形既定,镂空的地方需要扎剪。将剪尖轻扎入纸里,缓缓转动剪出洞眼形状,再剔除纸屑,不能留有毛边。一般来说,窗花剪得工细,以线为主;贴于室内的饰花则以块为主,重在形意。

  “宝贝疙瘩”

  “这从小学习的手艺,已经传了几千年?”1979年,安塞县开设剪纸培训班,头次听说剪纸历史的王西安惊讶不已。不久后,她和几位剪纸艺人受邀去北京展演,作品一天卖了400多元,“晚上激动得睡不着,原来这剪纸是‘宝贝疙瘩’!”

  首都归来,受到鼓舞的王西安,劲头更足了。“白天种谷子、砍柴,夜里坐在炕头,点上煤油灯,开始剪花。”她笑道,“夏天锅里炖着鸡,我坐在院里剪纸。突然想起来,跑回窑洞一看,肉糊在锅里了。”

  现在,在文化馆培训下,越来越多的乡村剪纸艺人不仅将自身对生活的独到见解,辅以专业的艺术启蒙,浇灌出天马行空的剪纸创意,还为艺术传承做出了贡献。

  作为安塞剪纸传承人,留下上万幅剪纸“花样”的王西安桃李芬芳。近10年来,她在剪纸培训班累计培训超过1000人次,还收了13名正式徒弟,手把手传授技艺。“我的关门弟子是个12岁的重庆男孩,天赋很高。他每年暑假来安塞学剪纸,很是痴迷。”

  面对千年古老艺术,这群剪纸艺人手握剪刀,守望着民族的瑰宝。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进来,成为剪纸传承的希望与未来。

  

  ■小贴士

  悠长的岁月里,安塞的四条川道,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剪纸风格。杏子河川剪纸造型简单,风格纯朴;西河川剪纸外形古朴,内部装饰繁丽;延河川剪纸纹理抽象,寓意含蓄;坪桥川剪纸形象写实,剪法工细纤巧。2006年,传承千年的安塞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如今,安塞共有剪纸艺人300余人,其中骨干逾百人;长期从事剪纸工艺的超过50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5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