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元宵: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2】

2019年02月1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诗词中的元宵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因此,我国古代也有不少文人墨客将元宵节喜乐盛况在诗词中加以记载。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卢照邻《十五夜观灯》

正月十五夜,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将大地点缀得五彩缤纷。根据花灯挂的位置不同,作者还将它们分别比喻为“星”“月”——当然,比花灯更美的,自然是来赏灯的各家千金了。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苏味道《正月十五夜》

这首景色诗描写了洛阳市民元宵之夜的欢乐景象,是诗人在一次正月十五夜诗赛中的夺魁之作,称得上初唐五律的典范。“火树银花”一词亦成为描写节日之夜的特用成语。清代学者纪昀认为该诗“三四句自然有味,确是元夜真景,不可移之他处。”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欧阳修《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这首脍炙人口词作采用了去年与今年的对比性手法,使得今昔情景之间形成哀乐迥异的鲜明对比,既写出了情人的美丽和当日相恋时的温馨甜蜜,又写出了今日伊人不见的怅惘和忧伤。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作为元宵诗词中的名篇,这首词其实不需多加解读,以免画蛇添足。王国维在《人间词话》曾举此词,以为人之成大事业者,必皆经历三个境界,而稼轩此词的境界为第三即终最高境界。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