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影评人点赞《流浪地球》 或将成2019最佳科幻电影

2019年02月23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澳洲影评人点赞《流浪地球》

  改编自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日前席卷澳大利亚,在墨尔本、悉尼、堪培拉、布里斯班等多个城市影院热映。据报道,《流浪地球》在澳洲的首映日上座率超90%,自上映的一周内,该片单厅票房数始终位列榜首,超同期好莱坞大片。澳洲影评人特拉维斯·约翰逊称,中国电影《流浪地球》或将成为2019年最佳科幻电影。

  众所周知,科幻片诞生至今,美国好莱坞在这一领域可谓独占鳌头,其推出的以拯救地球为题材的大片不胜枚举,如备受中国观众熟悉的《后天》《独立日》《2012》等。而今年春节,一部中国式拯救地球的科幻巨制《流浪地球》,不仅吸引了无数澳洲观众的眼球,同时也上了当地媒体的“热搜”。记者发现,不少澳洲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就此片进行讨论,关注度很高。中国科幻电影缘何燃爆澳洲?从观众的讨论中可以归纳出三大原因:一是震撼的画面和美轮美奂的特效俘获了观众的心。诚如中国媒体对该片的评价,效果背后是团队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付出。比如,为了设计创作行星发动机,《流浪地球》团队设计了3000多个概念设计图,最终才定稿。由此可见,导演对整部电影的特效细节要求非常高。二是另辟蹊径演绎拯救地球的壮举。不少当地观众认为,历来都是美国人拯救地球,而该片却基于中国文化和情感,讲述了中国人如何拯救地球的故事,这个视角非常新颖有趣,与众不同。三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全人类的共有价值,即面对人类共同灾难时,中国人表现出了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人性闪光点,这是全人类推崇的一种价值观。

  由于《流浪地球》的创作形式很接近好莱坞大片,因此观众和影评人不由自主地将该片与好莱坞科幻片进行比较。该片导演郭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诚恳地表示《流浪地球》与好莱坞经典科幻片存在差距,他说,如果对比《2012》可能还好点,万一对比《星际穿越》,那他就傻眼了。观众不会拿双重标准来对你,因为你是国产就宽容。“我们确实有差距,人家干了50多年,我们这才是第一次”。就《流浪地球》的科幻程度,也有澳洲观众认为,该片与其说是一部科幻片,不如说是一部成功的灾难片。因为其存在科学漏洞,有科幻设定不合理的问题。例如,影片在描述救援队运输火石的情节时,其中一个场景是救援队用卡车将火石运往印尼,没多久就到达目的地,让观众很疑惑,上海距离印尼路途遥远,救援队为何不选择更为奇幻的运输工具实现这一场景。

  特拉维斯·约翰逊认为,与众多好莱坞科幻电影不同,《流浪地球》摒弃了美式孤胆英雄形象,选择了中国文化的责任、谦卑、自我牺牲与对家庭、社会的忠诚。澳《商业内幕》网站执行出版人克里斯丁·爱德华兹在悉尼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流浪地球》是一部令人兴奋的史诗,相信不少西方观众和中国观众都没看过规模如此宏大的巨制。本片很重要的一点是传递了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电影往往表现了一种团结的力量,这一点令人愉快。

   (本报堪培拉2月22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