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有锋  天下无诈(作品品鉴)

——评电视剧《天下无诈》

李京盛

2019年03月07日0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播出的电视剧《天下无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观众热烈反响。该剧讲述的是为了破获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件,原刑警队长邝钟临危受命,与战友一起紧急成立反电信诈骗支队,经过殊死斗争,最后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故事。

  这部热播剧,对涉案题材影视创作在形式创新和内涵提升上,都具有较大启示意义与研讨价值。

  该剧强烈的现实观照性,提升了涉案剧反映当下现实生活的敏锐度,让涉案题材的影视剧创作具有更丰富的现实生活内涵与当下意义。

  电信诈骗是伴随着近年来的科技发展出现的一种新型犯罪方式,犯罪手法多样,社会危害面广,侦破难度大,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突出社会问题。该剧以直面现实的艺术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大胆介入“负面”的现实生活领域,勇于面对当下社会矛盾和焦点问题,体现了文艺作品对当下社会生活的“干预”力度,强化了文艺作品的社会功能,同时提升了涉案题材影视剧的思想内涵和真实性、现实感。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涉案题材影视剧,一味地追求、模仿西方“罪案剧”的类型和模式,过分强调作品的悬疑、“烧脑”,过分地突出其智力博弈功能,过分地凸显和制造案件的离奇、怪异,以此来赢得所谓的商业效应,而忽略和淡化了作品的思想性和现实社会生活内涵。针对在涉案剧创作上的这类偏差,《天下无诈》的创作成功无疑也具有“匡正”意义。

  该剧艺术功能与实用功能的“双向观照”,也为涉案题材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一个新角度和新类型。

  《天下无诈》作为涉案剧,在保持这类题材所应具有的情节曲折、矛盾尖锐、剧情抓人、人物性格鲜明这些艺术特点的同时,还为其注入了一种实用功能,即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识破犯罪分子欺骗手段。因为电信诈骗针对人群广、诈骗手段隐蔽,普通人稍不留意就会上当受骗。该剧在描写侦破犯罪案件的过程中,有意地把种种诈骗方式一一揭露,这既是剧情发展的需要,也对观众起到识破犯罪阴谋、增强防范意识的功能。正是这一特点,让该剧有了更广泛的关注度和受众人群,使涉案剧这一观照现实社会生活的文艺作品,在揭露丑恶的同时,体现出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殷殷关切之情。

  涉案剧的精彩度,离不开正邪双方的斗智斗勇。该剧斗智斗勇的核心内涵,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使命的庄严和制度的自信。

  《天下无诈》在表现人民警察的智勇无畏和犯罪分子的阴险狡诈方面,达到了这一题材所能企及的艺术高度。但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过程中,该剧不仅仅是以此来增强作品戏剧性和情节紧张度,而是从智力层面的定义,将“智”和“勇”的核心内含上升至一种精神力量的表达。这从《天下无诈》的四字剧名和剧中所塑造的人民警察身上,体现得尤为鲜明:天下无诈,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是人民警察对自身使命的铮铮誓言;更是制度自信所应发出的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正是这样一种贯穿于全剧之中的精神气象,让人民警察面对受骗群众有大情大爱,面对犯罪分子有大智大勇。凡对人民犯罪者,虽远在天涯,也必绳之以法。这种勇气和力量、智慧和胆略,既刻画出剧中人物的鲜明性格,展示出人物的情怀与境界,更是国力强大的象征,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充实的安全感。同时该剧也为涉案剧进一步突破题材局限,避免陷入一种狭窄的商业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

  (作者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7日 20 版)
(责编:冯粒、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