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使人看向更辽阔的远方

梁鸿鹰

2019年03月20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学的力量不同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主要诉诸人的精神,影响人的精神。文学要勇于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勇于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无论就文学所提供的认识资源也好,还是文学揭示的教训、借镜、真理,抑或是文学对人类审美感受、认知能力提升所担负的责任而言,都已经证明了文学绝非可有可无。文学能够为避免人陷于狭隘、自大或无知等发挥作用,有助于启发人们认识天外之天,看向更辽阔的远方,指引着人们去洞悉更幽深的精神领地。文学促使人不那么麻木不仁、不求甚解或心怀成见,文学把过去现在积累起来的生活经验、社会思考传递给人类,让不同地方的人们都能从中汲取营养,使自己获得更多与他人交往交流的智慧。

文学的力量不同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主要诉诸人的灵魂,影响人的精神。文学对人的精神和人的心灵发言。文学要勇于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勇于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文学以形象表达世界,分享人们对生活、对世界、对自然的看法。文学揭示种种秘密,积累和凝聚智慧,使人的精神得到充实,灵魂得到浇灌,积攒起对抗外部世界的信心,克服孤独恐惧,渡过漫漫长夜。文学在进化中还获得了一种超脱物质利益和现实功利纠缠的能力,我们不指望文学解决具体的实际的生活问题,而希望文学提供精神上的愉悦,如果没有作家笔墨的装扮,世界会显得无比枯燥与平凡。文学使人们产生一种脱俗的冲动,心灵得到启迪、净化,精神得到指引,文学让我们去追求非现实的理想,幻想现世之外的境界,达到对世界和自然的透彻领悟,增强内在修养,丰富精神修养。

文学无论多么超凡脱俗,都是小说家或诗人从人生出发,凭借历史现实,经由语言及虚构等途径,去构建出的一个个新的宇宙和人生活其中的世界。凭借文学这个媒介,人们之间在交流的时候,不管地理距离相差多远,文化差异有多大,总能找到共同话题。文学注重向人难以认识的精神领域展开全面掘进。但,人的精神领域是如此的复杂、深邃、不可理喻,且具有相当大的个人性、差异性、隐秘性甚至黑暗性,人的内心世界之博大、驳杂,很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奇妙的存在。文学让人们不得不承认,人类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如此相似、接近,以致于不管地域相隔多远,种族相差多大,对美丑、生死、爱恨、情仇的看法居然相差无几。比如,中国人相信相爱的人可以心有灵犀一点通,国外的小说家也认为,陷入热恋的情人一定会有“通感”。

现实世界的博大为文学创造、言说、描写开辟了巨大空间和可能。文学这个领域太神秘,太变化多端,有人将毕生精力投入其中,因其无穷魅力,而使不少人甘愿放弃自己的一切。文学收获之难,在于作家和其他人一样,面临着巨大的困境、苦恼。他们经常受到语言与虚构、历史与现实的困扰。人们所知的历史已经是呼啸而逝的过去,已无法改变,而面对的现实却如此喧嚣、复杂,甚至超出了虚构的能力,如何用自己的笔,富有感染力地反映出每天都会有的巨大波动和变化的现实,揭示出历史现实当中人的喜怒哀乐,反映出对未来的向往,对人生的看法,呈现历史规律,对每个作家都构成了强大的考验。

人们希望通过作家的描写,看到不同国家的历史发展,不同民族所经过的种种波折。文学对抗世界的不完善,作家写出现实和人们所想象的距离之大,写生活的不完美,精神的瑕疵,与理想的差距。写人与人的隔阂,写人的固执己见,写人有思考的能力却没有行动的能力,写两性之间理解的不充分。文学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脆弱的,应对这个复杂的世界,需要克服自身许多弱点。同时也昭示人们,人可以凭自己的意志力、良心,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和完善。读者不一定完全相信作家所写的东西,作家也有充分的理由说,我写的本来就不是为了让所有人相信,我写的是我心目中的历史,是经过处理的现实,提供的营养元素与历史学家、新闻记者不同。

生活的河流每天奔腾不息,身处现实之中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生活的构建,文学主要不是为生活提供具体的指南,而是再造一个个想象的现实,让人们从中寻找一些印证、暗示与对照。古今中外的作家以自己的作品证明,人在处理自己和现实、自己和社会、自然等关系方面有着非凡的智慧,文学有理由加以记录,鼓励现实中的人从中能够有所汲取。

(责编:李慧博、蒋波)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