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朴素和美的力量(名师谈艺)

奚美娟

2019年03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身处日新月异的时代,更要用心去发现朴素和美的力量,用“接力跑”的精神为这个时代创造可以传承下去的新经典

  

  我经常会琢磨表演这件事,如果决定出演一个原型人物,一定要去见她一次。我必须要看见她,哪怕只有一眼,也会有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要观察人物、感受细节,出来的人物才是有血有肉有温度的。

  演员观察生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其实,现在每个人只要走出家门,就会一脚踏进滚滚人海里,那里就有时代生活的千姿百态。

  现在的创作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拍一部影视作品,主创人员连出去体验生活的时间都没有。张瑞芳老师拍《李双双》的那个年代,拍一部电影需要一年,主创人员完全可以做到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最后出来的作品确实是好的。今天的文艺工作者体验生活的方式已经发生改变,社会生活变化那么快,甚至有些浮躁,留给艺术家去接触生活的时间是不多的。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在平时更积极更自觉更深入地参与生活。

  生活对我来说是为表演储备知识、积累素材,因而应处于一种相对自然收敛的状态。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太躁、太满,是不利于艺术创作的。一个演员之所以能够被称作演员,背后一定有艺术和人格的融合。如果一个人没有健全的人格,他没有办法理解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情感。从艺做人,一定是相辅相成的。崇德尚艺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会过时,都是文艺工作者的准绳。

  我们经常说,艺术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因为艺术不是简单地复制生活,艺术家要动脑筋去研究。在生活中要自我积累,提升综合素质,那样才可能引领角色、给艺术形象多加分;还要不断地把自己对生活的认知和理解,潜移默化地演绎到角色身上去。表演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别人看到,在你塑造的角色里有一种文化涵养所赋予的魅力。艺术作品中有触动心灵的东西在,观众看了才会受到感染。

  我走上上海市文联主席这个岗位,是有些忐忑的。文联是文艺工作者的精神之家,一个联络、协调、服务的平台,文联下属的各地文艺家协会像是一颗颗闪亮的珍珠。只有这些珠子生机勃勃地闪着光亮,文联这个平台才会真正璀璨辉煌。要使每一颗珍珠保持光亮,就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共进,脚踏实地,到深刻而壮阔的社会生活中发现朴素和美的力量;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把为时代贡献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从业那么多年,我觉得生活太“大”了,个人太渺小了,所以必须热爱扑面而来的生活,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才能创作出有血有肉、无愧于时代的力作来。我们身处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是幸运的。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文艺工作者不去表现百姓的喜怒哀乐,不去表现百姓的现实生活,就是一种失职。

  站在时代的洪流巨浪面前,更要用心去发现朴素和美的力量,用“接力跑”的精神为这个时代创造可以传承下去的新经典。有的时候,我们以为朴素是非常不起眼的,其实朴素的力量非常强大。我们要齐心协力,以发现美、创造美的辛勤与智慧,把我们的艺术感觉凝结成艺术作品,奉献给这个时代。

  (本报记者曹玲娟整理) 

  

  奚美娟,1955年生于上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得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2日 20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