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付:做一滴水,滋润他人

李  语

2019年03月31日11: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000元,能够做什么?

  能买一部中高档手机、一台电视,或者进行一次愉快的旅行。但是,在武警辽宁总队抚顺支队执勤五中队副中队长张光付眼里,4000元能做的事情更多——能帮助好几个贫困地区儿童完成一年的学业,也能给一个养老院的老人买很多水果和礼物,还足够帮助一个村子的贫困户过一个温暖的春节。近年来,张光付每月至少用4000元献爱心,工作以来已经累计捐款30余万元。近日,记者来到张光付所在支队,倾听关于他的爱心故事。

  献爱心,是因为心中有爱。小时候,张光付经常听父亲讲起一段难忘的岁月。父亲12岁随全家搬至河南,乡亲们热情地帮他们建房屋,生活中更是“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瓶油”,带着他们熬过了那段艰苦的岁月。“回想起那些日子,最难忘的就是村里人的帮助。”每次讲完,父亲都会感慨。这些年,父母生活很节约,别人有困难却总是慷慨相助。“爱心”像一颗种子,在张光付心里生了根。

  长大后,张光付选择了当兵。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参观雷锋纪念馆,是支队新兵入伍的第一课。雷锋的一幅幅照片、一篇篇日记和打满补丁的衣服,无不深深地打动着这个青年的心。参观后,张光付郑重地在书签上写下了从军誓言:“雷锋是个兵,我也是个兵,我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个好兵!”

  他不仅是这么写的,更是这么做的,像水滴一样,滋润着别人。爱心融入了他的军旅生涯,开花结果。2010年,张光付来到幸福养老院献爱心,这一来就是10年,每年七八次,从未间断。在幸福养老院,他跟着一起包饺子,撸起袖子打扫卫生,带战友为养老院扫雪,就像这里的一分子。

  每次去幸福养老院,他都把爱心捐款、礼物等细心地分成40多份。收到礼物的老人们像孩子一样高兴,舍不得用、舍不得吃。“这些是光付给我的,他给你的是啥?”喜形于色的老人们经常和伙伴“炫耀”礼物,对张光付发自内心地认可。幸福养老院院长崔英姬把张光付的事迹发到了朋友圈,引来许许多多的点赞。

  这些年,张光付勤俭节约,一心扑在帮扶别人上。五中队的荣誉室,桌上铺满了这些年张光付得到的奖状、受助人给他的来信、汇款的票据……记者问他,满满的一桌荣誉和纪念品,哪个对你来说最重要?

  张光付憨厚地笑笑,从桌上拿起了一本手工相册。“这是一个学生送给我的,上面是一所希望小学孩子们的照片,还有他们写给我的话。”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光付了解到这所希望小学的情况,花了1万多元,买了290个书包和很多学习用品捐给了学生。那时,1万多元相当于他两个多月的津贴。

  当兵第七年,张光付被保送到武警警官学院读书,省吃俭用,每个月拿到4000元左右津贴,几乎全额捐赠出去;饭卡里每个月补贴的600元,自己只花一半,剩下的也捐出去。

  “你自己过得这么节俭,图什么啊?”军校的同学得知后问张光付。

  “做好事,打心里开心。”思考片刻后,张光付坚定地说。

  2013年3月5日,战友们以张光付名字命名,成立了一个爱心团队。团队成员由最初的7人,到现在已发展过千人,部队官兵、地方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陆续加入,并不断影响着更多的人。

  “我不需要回报,只希望帮助过的人以后有困难还能第一个想到我!”张光付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4日 06 版)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