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到北京看最好的电影

□苗  春  郑  芩

2019年04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25日,工作人员在夜色中悬挂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道旗
  图片来自北京国际电影节微信公号

  如果你最近途经北京东三环路和通惠河畔,不可能不注意到路边那些鲜明亮眼的道旗。骀荡的春风鼓动下,它们如同希望的风帆,预示着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又将汇聚世界影人,荟萃全球佳片,盛大起航,展开春日里一段底蕴丰厚又趣味盎然的光影之旅。

  4月13日至20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在北京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办,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以及大小300余项其他活动,近500部电影将与中外观众见面。

  传递家国情怀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首都北京开年的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将主题确立为“家·国”。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陈名杰说,围绕这一主题,组委会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论坛”探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发展和主流电影创作;“北京市场”版块通过中外重大国际项目、招商会、电影扶持等活动,体现我国电影快速发展的勃勃生机;电影音乐会以“春之颂——国家礼赞”为主题,精选中外电影名曲,回顾多年来中国电影发展的累累硕果;“经典京剧电影”单元通过国粹京剧元素,展现文化自信的大国风范。

  组委会还特别策划了有关影展,最值得一提的是“特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包含“流彩时光”“镜寻东方”两个部分,从多个角度呈现新中国在70年里的岁月流变以及新中国电影取得的非凡艺术成就。

  北京国际电影节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说,这个主题和这些活动,寄托着中国电影人对民族、对国家朴素的情感。

  特色亮点众多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还有许多引人注目的特色和亮点,包括:

  首次搭建全球电影版权交易版块,打造境外影片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主办方邀请了法国、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蒙古、韩国等国家的10家知名版权商,国内的电影公司将不用再远赴法国戛纳电影市场、美国电影市场展等国际知名电影市场参与交易,在家门口便可以与他们沟通,引进好内容,让自己的作品“走出去”。萨洛尼卡电影节代表Thanos Tavropoulo、莫斯科电影节选片主任Razlogov Kirill等业内人士都对构建华语电影“走出去”平台表示高度认可。

  “项目创投板块”首次设立“制作中项目”单元,为已获得拍摄许可证的优秀项目提供前后期支持,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只关注未拍摄项目。项目创投一直被视为电影界的人才孵化器,每年的项目评选都受到业界的极大关注。去年担任选片主席的是知名导演宁浩,今年则是管虎。

  受近期《流浪地球》等电影大热的影响,本届电影节更重视科技单元和科幻电影。今年还特别精选6部国产科幻电影亮相,分别是:《机器之皿》《逆时营救》《脱皮爸爸》《最后的日出》《伊阿索密码》和《横空出世》。

  紧贴时下电影产业热点,电影节新增设“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试图通过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国际化平台,在这个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大电影时代,与互联网业界的资深从业者一同探讨和展望互联网电影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王珏说,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紧紧抓住“影奖、影片、影人、影迷、影节”五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品牌影响力。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正传递着一种崭新的文化,它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同语言、文化的人都能充分地表达自我。”

  惠民共赢未来

  3月21日,本届电影节第一批共97部展映片单公布,迅速引发影迷热议,许多准备抢票的影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据悉,本届电影节“北京展映”线上开票时间为4月1日12时,线下购票将在4月4日12时开启。总共近500部中外佳片将从4月6日起在北京30多家商业影院、艺术影院和高校影院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展映。

  王珏说,每年电影节的抢票场面总是非常火爆,已经形成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在今年第一批公布的片单中,《绿野仙踪》《乱世佳人》《2001:太空漫游》等经典影片、《谍影重重》《疯狂的麦克斯》等新浪潮电影以及黑泽明、阿方索·卡隆、蔡明亮、金庸、斯坦利·多南等影人的影片都受到极大关注,许多动画片、纪录片质量很高,“一带一路”倡议也串联起印度、日本、印尼、荷兰等国别单元。应该说,今年的展映影片丰富多彩。

  本届“天坛奖”面向全球征集2018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优质电影。据悉,15部入围影片已经确定,包括3部国产电影,名单不日将向社会公布。

  今年电影节的官方网站上,志愿者通道的版块前所未有地醒目。据介绍,电影节通过官网向全国招募了志愿者,今年共有1310人报名,最后录取127人,有超过60%的申请者来自北京以外的地区,还有人从国外回来参加面试。今年,北影节为每位志愿者建立了数据库。志愿者之一、中国戏曲学院大二学生吉郎告诉笔者,作为资深影迷,去年电影节期间,她看了30场电影,今年将担任宣传推广部的志愿者。“因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我加入了许多电影群,每天都有影迷在群里讨论,气氛相当好,我也因此结识了许多朋友。北京国际电影节就是一场影迷的狂欢。”她说。

  不同于世界各大电影节,嘉年华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独有的影迷狂欢活动。今年的嘉年华全面升级,共设置6大板块27个活动项目,将位于北京怀柔国家中影制作基地的活动场地打造成风车的海洋。王珏认为,这里一定会成为游客们拍照留影的“网红打卡地”。

  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举办到第九届。“我们一直在经历一个爬坡的过程,”王珏说,“北京国际电影节秉持‘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核心价值理念,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放眼世界文化走向。如能得到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北京国际电影节打造成更具国际视野、中国风范、北京特色的文化盛宴。”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