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盎然诗意  营造史诗风格

——影片《远去的牧歌》观后

□张思涛

2019年04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远去的牧歌》剧照
  出品方供图

  天山电影制片厂最近出品的电影《远去的牧歌》描写了新疆哈萨克族胡玛尔和哈迪夏两个家庭、三代人、四十年间的生活经历。

  “转场”,是新疆哈萨克民族传统游牧生活的一个标志性行为。当我们在影片中看到哈萨克人成群结队、扶老携幼,用牛马驮起全部家当,赶着成群的羊、牛、马、骆驼,与暴风雪奋勇搏斗,在高山峡谷艰难穿行,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和壮美,感受到人类的勇敢和智慧,也感受到了人与自然既相矛盾又相依赖的复杂关系。影片通过描写几次“转场”过程,真实而细腻地刻画了改革开放40年来哈萨克人告别游牧、走向定居的历史进步和心路历程。

  影片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运用散文化的叙事方式和富有诗意的电影语言,营造出作品的纪录风格和史诗风格。编导者精心选择了许多富有特征的生活细节,塑造出胡玛尔、哈迪夏、博兰古丽、羊皮别克等具有时代意义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命运的改变,有力地说明了改革开放对于推动中国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意义。因此,我们说《远去的牧歌》是一部讴歌改革开放的优秀电影作品,天山厂把它作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献礼,是名实相符的。

  《远去的牧歌》在给予我们审美愉悦的同时,也启发我们对于生活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影片肯定社会发展、生活前进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远去的牧歌》告诉我们,从游牧到定居、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都是历史进步的必然趋势。影片以胡玛尔老人为代表描写了人们对过去生活的怀念和依恋,但是历史进步的脚步是无法阻挡的。影片还告诉我们,在从传统生活向现代文明的进步中,必须保护人类生活环境,保持人和自然的平衡与和谐统一。人类对文明的追求实际上反映了人企图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一种欲望,而这种欲望的无节制就会破坏环境、给人类带来灾难。正如影片中哈迪夏老人所说的:树没了鸟就不来了,鸟不来了蝗虫就多了,蝗虫多了草就没了,草没了羊吃什么嘛?这是影片昭示我们的一条十分朴素的真理。

  影片还要求我们尊重生命的意义。风雪交加中博兰古丽的诞生,春雨泥潭里小牛犊的出世,转场途中孩子们对安置在拴马桩上的一窝小燕子的回望,还有胡玛尔老人在定居之前将心爱的苍鹰和老马放归大自然……这些都是影片中特别富有诗意、寄寓深情的篇章。无论动物还是人,生命是世界上最可宝贵的。对生命的尊重,要求我们保护动物,要求我们保护人类,让人们生活得更加文明、自由、幸福。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