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刘蓓:岁月加持人生

苏  凡  苗  春

2019年04月08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蓓在《芝麻胡同》中饰演林翠卿
  图片来自百度

  日前,京味年代剧《芝麻胡同》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播出。该剧从上世纪40年代讲起,到改革开放初期收尾,围绕北京南城酱菜作坊沁芳居老板严振声、原配妻子林翠卿和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三人展开故事,讲述了一段老北京普通人几十年随着大时代变迁的悲欢离合,颂扬了小人物的朴实和善良。久未现身电视荧屏的女演员刘蓓,演活了性格爽利、善良大方的酱菜园老板娘林翠卿这个角色。

  刘蓓坦言,丰富细腻的人物设定,紧凑流畅、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熟悉的京腔京韵都是这部戏吸引自己接下这部戏的地方。剧中,林翠卿比严振声大3岁,17岁就嫁到严家,所以严振声对林翠卿的情感既有爱护又不乏敬畏。后来严振声为尽孝道再娶牧春花,新中国成立后二人离婚。在以后几十年的岁月里,严振声、林翠卿、牧春花和同住在芝麻胡同16号的人们相互扶持,风雨共担。刘蓓说,林翠卿这个角色“有大有小,有悲有欢,有离有合”。刘蓓演出了这个有故事的女人、这个真实丰厚的角色的各种侧面:她有北京姑娘的大气,也有对丈夫撒娇的可爱一面,有与老板娘身份相称的经营才能,也有为了维护儿子的私心。她甚至还为了治病止疼,抽上了大烟。但无论人物经历怎样的命运起伏,刘蓓饰演的林翠卿都能随时而变,对观众具有说服力:穿上旗袍是少奶奶,换上列宁装是新中国的主人,落难时粗布大褂也掩不住人物的直爽通达大气。在时代、家族的动荡变化、人与人的情感纠葛中,刘蓓也演出了人物内心的纠结复杂,几场含泪的微笑、哈哈大笑中泪流满面的戏份,格外打动人心。

  在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刘蓓曾饰演过许多深入人心的角色,获得过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等多项大奖,她的演技早已得到了观众和市场的肯定。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她说自己不再像年轻时候那样拼命努力,但依旧会用心、用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去揣摩每一个角色。正如《芝麻胡同》的台词所说的那样:“这腌菜需要经时候儿,半年出缸的菜和8个月出缸的菜,它就不是一个味儿。经过历练跟没经过历练的人,他也真不是一个劲儿。”岁月的盐酱儿赋予刘蓓特别的“味道”,她的演技是“禁得住回味、耐得住咂摸的”。

  在流量时代,何冰、刘蓓等戏骨们仍在踏踏实实演着《芝麻胡同》这样慢慢讲故事、余味深长的戏。“不管什么时代,都只是一个过程,每个人都在慢慢成长。”刘蓓说,“只要演戏,你就是角色,你就不是你自己,也想不到去顾及自己的形象这些事儿。”

  岁月加持的人生感悟和表演经验,对角色的热爱与投入,流量时代不变的初心,这些都锻造了现在的刘蓓。浮华世界,淡定坦然,兀自坚守,这就是演员刘蓓。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