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有生命温度的风景(作品品鉴)

李跃森

2019年04月11日0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的价值在于不断提醒我们:大自然不仅需要聆听,更需要用心感受,珍惜人与自然间的那一份“懂得”

  

  生态文明是近年来影视创作中备受关注的主题。如何将生态理念艺术化地融入故事之中,是此类作品创作难度所在。日前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的成功之处,在于为这一人类共同面临的课题找到了新颖的影像化表达方式,以独特视角深刻揭示了生命与生态、生命与生活间的关系。

  《让我听懂你的语言》是一个关于理解的故事——人对自然的理解,人对生命的理解,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在自然与人生的共鸣中,张扬了强烈的生命意识。西双版纳美丽的风光滋养了傣家人温润的民族性格,傣族文化在这里萌发、扎根、绽放。作品通过对傣家人生活方式、生存状态的生动描绘,展现了傣族文化对于生态文明的独特价值。

  傣家人的生活离不开水。主人公徐浩宁和傣族姑娘玉波的相识从一盆水开始。“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朴素的话语中包含了傣家人对生命的独特理解。值得肯定的是,创作者透过作品探求着根植于傣家人生活观念中的深刻哲理,试图用影像的抒写与表达寻找人与自然、传统与现代和谐共生的道路,并于其中蕴含对人生的思考。

  《让我听懂你的语言》也是一个情感故事。创作者不是生硬地将现代生态观念嫁接到两代人的情感纠葛之中,而是由爱情出发来书写人生,在对生命旷达与安宁的追求中寄寓关于生态文明的深入思考。这是它超出大多数情感剧的地方。作品塑造了一群栩栩如生的女性形象:无论是温柔恬静的玉波,率性直爽的张美嘉,还是活泼烂漫的依单,开朗泼辣的米萝,她们对爱情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主要戏剧动力。她们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完善了人生,走向成熟的同时葆有美好的天性,给年轻观众带来有益启迪。

  创作者以徐浩宁的成长为主线来构建故事,打破了以往一些电视剧主人公历经挫折而后取得成功的叙事模式,着意于描写主人公心灵深处的成长蜕变。徐浩宁任性、贪玩、胆小、浮躁,但天性善良,渴望实现自身价值。剧中真实地表现了他从挥霍人生到珍惜情感,从以自我为中心到主动关爱别人的成长历程。传统耕作文化的美震撼了他,傣家人对土地、森林和水的真挚感情感染着他。最后,为了保护曼掌村的生态环境,他毅然停止开发傣寨二期旅游项目,以牺牲个人利益来重建生态平衡。在这个角色的身上,凝聚着创作者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玉儿香是作品中最具光彩的角色。她为了心爱之人终身未嫁,对于自己所遭受的伤害,对于曾经的恋人徐远达,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宽容。30多年后,当外甥女玉波与徐远达的儿子徐浩宁相爱时,玉儿香劝说徐远达放下顾虑,不要让上一辈的恩怨影响两个孩子的感情。当玉波在感情上遭遇困惑时,又是她给予玉波坚定的支持。她的性格中也有执着的一面,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旅游项目,她坚守自己的立场,平和的态度中透出令人惊叹的坚韧。在陈筱云面前,她不卑不亢,毫不退缩地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玉儿香治好了陈筱云的病,自己却离开了人世。在这个普通的傣族妇女身上,观众可以体悟到一种高尚的生命境界。

  作品最动人之处是它的纯净。故事在轻快、舒缓的节奏中展开,氤氲柔美的画面意境悠远,温婉似水的傣族姑娘清纯动人,带给作品自然灵秀的艺术风格。日落时分翩翩掠过稻田的水鸟,傣族姑娘色彩亮丽的服饰,拉着徐浩宁的手唱歌的老奶奶……自然的纯净、生活的纯净、心灵的纯净赋予作品以强烈的美感。这种纯净中蕴含着生命的本质特征,也蕴含着耐人寻味的人文内涵。这是一种可以净化人生的力量。在此基础上,作品实现了民族风情与美好人性的有机结合,也实现了文化意趣与伦理关怀的有机结合。

  在某种意义上,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的价值在于不断提醒我们:大自然不仅需要聆听,更需要用心感受,珍惜人与自然间的那一份“懂得”。

  (作者为《中国电视》杂志执行主编)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1日 20 版)
(责编:马昌、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