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萧县吃蝶拉猴子(食话)

苏 北

2019年04月27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蝶拉猴子,又叫知了猴子,或出土前叫蝶拉猴子,出土后叫猴子。这连安徽萧县人自己也说不清楚,我在酒店吃早餐时,当地一位公安局的同志告诉我,叫蝶拉猴子,而接待我们的朋友老朱则称其为“知了猴子”。总之,不管当地怎么叫,说的都是蝉蛹,即是蝉的幼虫。

  萧县人爱吃蝉蛹。他们谈起“蝶拉猴子”,个个眉飞色舞,相当高兴。老朱是个“蝶拉猴子”迷,每年都要买一两千个,用矿泉水瓶装起来,放在冰箱里慢慢吃。他说,一个矿泉水瓶大约可放一百个“蝶拉猴子”,把它们压满,再灌满水冻起来。吃时取出一瓶,化开,和新鲜的一样。老朱说这东西高蛋白低脂肪,一个劲地劝我多吃:“绝对是绿色食品,对你的健康有好处。”

  蝉蛹的吃法有多种,但最好是干煸:将每只略略压扁,平锅放少量色拉油,油烧至微热,将蝉蛹倒入锅中,加盐,煸至微黄,起锅,装盘。端上餐桌,趁热夹起一个,入口慢嚼,绵、软、香、酥,四色兼具,可以说是天下至味。

  蝉蛹的生长规律十分神奇。它的产卵过程让人惊异不已。成蝉交配之后,母蝉在树顶上,寻找嫩小的树杈,在其末端将一根产卵器刺入嫩枝中,以切断树枝的营养,之后将卵产入嫩枝内。嫩枝被切断,营养供应不上,渐渐枯死,在风中很快折断飘落地上。一场小雨过后,藏在枝中的卵孵化成幼虫,就趁机钻入土中。

  蝉的幼虫要在土中深藏3年,或者更长时间(据说它吃的是树根的汁液),才能重新钻出地面。老朱说,那要到每年的6月初,开始收麦子,或麦子收得差不多了,梅雨季节即将到来的时候。一场雨,土松了,这个家伙就钻了出来。农谚有:“打了场,垛好垛,地里猴子出来没得数。”这里“没得数”就是“多得不得了”的意思。

  蛹变知了的过程,必须发生在夜间,蜕了壳(蜕的壳是一味中药)的蛹就变成了蝉。幼蝉(蛹)在夜间钻出地面(当地人告诉我,它是凭着嗅觉,闻着一棵树,沿树根往上爬),爬着爬着就慢慢变了颜色。天一亮,太阳出来了,它的壳逐渐变硬,就可以飞了。农民们与土地打交道,掌握了蝉蛹生长规律,当地人便做起了人工养殖的生意。蝉农们知道哪根树枝上有卵,于是便有了“竹柳苗”和“金蝉卵枝”的出售,进而形成了“金蝉农”群体。

  我在萧县宾馆看电视,当地电视台不断有滚动广告播出:“为满足广大金蝉农的后顾之忧,本公司出售‘金蟑卵枝’,提供‘知了猴子’种子竹柳苗……”这已经成为萧县一门特色产业。

  蝉农们将“金蝉卵枝”收购回去,“种”在自家果园里,卵就在自家土地里发育成长,等几年过去,蛹们都纷纷爬出地面,往树上爬。它们多么希望能够爬到树的末梢,蝉蜕飞走,度过蝉的一生。

  可是蝉农们却要收获了。

  蝉农们在树的半截腰上,裹一圈透明胶带,阻止蛹们往上爬。蛹爬到胶带上,扒不住就一骨碌掉到地上,或用手电一照,蛹也会掉下。蝉农们熟悉蛹的模样:它的眼睛是白的,它吸收的是树根的汁液,它没有肠子……

  现在这东西已经很金贵了——它的生长周期那么长,比一头大牲口长得还要慢。在饭店里,要吃上它,至少要一块钱一个!炒一盘,也得几十块钱!

  我们往往会对不了解的领域和事物缺少关注。不是有一个成语叫“金蝉脱壳”吗?“金蝉脱壳”是怎么回事?是如何形成的?在萧县住了一晚。我吃了几只干煸蝉蛹,听了这么个神奇的故事。不记下它,真有点对不住这一方土地。

  与我同行的一位女士,在听完蛹如何蜕变成蝉的美丽故事之后,非常惊奇。她的同情心上来了,说:“我以后再也不吃油炸蝉蛹了。”

(责编:李枫、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