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启动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郑 芩

2019年04月29日0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鞠萍(右)和她救助的“孝心少年”周蕊视频连线
  央视网供图

  “帅十二,献骨髓,此大孝,无人及”。网友概括编写的这12个字的现代“三字经”,讲述了一个特别有孝心的孩子的感人故事。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6年来,乖巧懂事的军营娃儿姜沅昊、8岁捐髓救父的小英雄曹胤鹏、用爱“唤醒”妈妈的河南兄弟陈坤阳、陈宗阳等60余位“孝心少年”,通过感人至深的孝行,打动了海内外无数颗心。日前,中央广播电视台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以“不忘初心,传承大爱”为主题,邀请了活动主创团队、首届“最美孝心少年”邵帅、前线记者代表、形象大使鞠萍等来到现场,通过回溯往事,徐徐展开历年来“孝心少年”们的故事。

  6年来,对孝心少年事迹进行短片拍摄的记者们接触了许多像邵帅一样懂事又令人疼惜的孩子。记者王雅稚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拍摄2018“孝心少年”周雨杉时发生的一件小事:一个漆黑寒冷的冬夜,雨杉为照顾卧床的母亲独自前往水房打水,突然从门外进来一个人,在寒夜里浑身冒着白气,把雨杉吓坏了。在本该撒娇的年纪,这些孩子们常常不得不独当一面。这件小事足可见孩子的坚忍,也让成年人心酸。记者沐聪说:“正是孩子们的善良、坚强和智慧,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希望。”

  活动现场,鞠萍与自己资助的“孝心少年”周蕊视频连线,除了询问周蕊的近况,还告诉周蕊,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为她争取到助学金的好消息。鞠萍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到的是许多孩子在逆境中的坚强,后来也看到许多孩子在幸福中快乐积极地成长。”

  据介绍,节目组加强与各地政府、媒体联动,将使更多兼具典型性与代表性的“孝心少年”走进公众视野。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