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劳动节:他们的衣服上,沾满了花香、汗味和泥土【2】

2019年04月30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下泾县陵阳溪至涩滩

李白

涩滩鸣嘈嘈,两山足猿猱。

白波若卷雪,侧足不容舠。

渔子与舟人,撑折万张篙。

诗中所写的青弋江发源于黄山山脉东南部,上游江水湍急、怪石峻立。诗人便抓住这一特点,勾勒出了一幅舟行险滩的图象:江水咆哮、波涛翻涌,拍打在岩石上的浪白得像雪;江滩里侧石凌出、难以通行。然而,就在这凶险万分的涩滩,渔夫们为衣食所迫而勇敢地与惊涛骇浪搏斗。全诗最后一句“渔人与舟子,撑折万张篙”运用了夸张地手法,再现了劳动人民危险艰辛的生活以及他们的斗争精神。

观郑州崔郎中诸妓绣样

胡令能

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

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

这是一首赞美刺绣巧夺天工的诗。首句静态写物,次句则以动态出人。争先恐后的模样,眉飞色舞的神态,都从“争”字中隐隐透出。“拈”,是用三两个指头夹取的意思,见出动作的轻灵,姿态的优美。末句不言女红之工巧,而工巧自见。而且还因黄莺入画,丰富了诗歌形象,平添了几分情趣。

乡村四月

翁卷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我国古代不乏描写农民劳作的诗篇,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这首诗以清新明快的笔调,出神入化地描写了江南农村初夏时节的旖旎风光。诗的前两句着重写景:绿原、白川、子规、烟雨,寥寥几笔就把水乡初夏时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来。后两句将视线移至水田插秧的农民,衬托出“乡村四月”劳动的紧张与繁忙。前呼后应,交织成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

江上渔者

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这首小诗形象生动地反映了渔民劳作的艰辛。诗中“江上”和“风波”两种环境,“往来人”和“一叶舟”两种情态、“往来”和“出没”两种动态强烈对比,显示出全诗旨在所在。表现手法上,全诗无华丽词藻,无斧迹凿痕,以寻常语言、人物、事物,产生不寻常的艺术效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