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劳动节:他们的衣服上,沾满了花香、汗味和泥土

2019年04月30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断竹,续竹;飞土,逐宍(ròu)。”

《吴越春秋》中的这首上古歌谣,仅用八个字,便写出了古人从制作工具到狩猎的全过程。可以看到,劳动及劳动人民自古以来都是文学作品中描写颂扬的对象。

劳动者们如同庞大机器上一片片看不见的齿轮,默默无闻,却不可或缺;虽不风光,却从不懈怠,共同支撑着整个世界向前运转。他们的衣服上,沾满了花香、汗味和泥土。在劳动节来临之际,文艺星青年在此借用名家篇章,向广大劳动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972年国展作品《王进喜战斗在生产第一线》。龚 仁摄

小雅·无羊

《诗经》

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谁谓尔无牛?九十其犉。尔羊来思,其角濈濈。尔牛来思,其耳湿湿。

或降于阿,或饮于池,或寝或讹。尔牧来思,何蓑何笠,或负其餱。三十维物,尔牲则具。

尔牧来思,以薪以蒸,以雌以雄。尔羊来思,矜矜兢兢,不骞不崩。麾之以肱,毕来既升。

牧人乃梦,众维鱼矣,旐维旟矣,大人占之;众维鱼矣,实维丰年;旐维旟矣,室家溱溱。

在我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有许多描绘我国古代劳动的优美诗篇。《无羊》就像是一首悠远绵长的牧歌,写尽放牧中的诗情画意。

作诗不借比兴而全用赋法,用白描的手法创造了高妙的诗境。第二、三章集中描摹放牧中牛羊的动静之态和牧人的娴熟技艺,堪称全诗写得最精工的篇章,蓝天、绿草、白云,山上、池边、羊牛、牧人,织成了一幅无比清丽的放牧图景,表现着一种悠长的抒情韵味。

秋浦歌十七首

李白

炉火绕天地,红星乱紫烟。

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这是一幅瑰玮壮观的秋夜冶炼图。在我国代卷帙浩繁的诗歌中,如此热情地对冶矿工人的劳动进行赞美,并不多见。在诗人神奇的画笔下,光、热、声、色交织辉映,明与暗、冷与热、动与静烘托映衬,生动地表现了火热的劳动场景,酣畅淋漓地塑造了古代冶炼工人的形象。郭沫若曾说:“歌颂冶矿工人的诗,在中国古代诗歌中恐怕也是唯一的一首吧?”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