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始成才(泥土芬芳·手艺人系列⑥)

李尚菲

2019年05月01日0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儿时每逢寒假,我都会去看三外公打铁。见他腰里系着一个皮质围裙,脖子上围着一条汗巾,手拎铁锤虎虎生风,十分神气。师徒们用粗粝的大手为铁块重塑外形,赋予它们新的生命与价值。

  冶铁业历史悠久,在传承与变革中已逐渐形成自身颇具特色的文化,那便是铁匠的规矩。铁匠跟他们打出来的铁器一样,有棱有角,规规矩矩,却又不失灵活和智慧。

  铁匠使用的工具比较有特色的要数砧子和钳子。铁匠有两个铁砧子,一个尺许长的尖锥形尾巴凸面四耳热砧子,主要做热活儿,相当于大手术台;另一个叫冷砧子,尖锥形尾巴较短小,面平且小,适宜于做冷活儿,即微观修整。钳子也很有特色,把儿上带钩儿,不宜脱手。

  为了养家糊口,铁匠在乡村集镇一般都开有营业铺面,忙季为预约顾客锻打生产生活必需品,淡季就自行打制一些铁器,零星或批量出售,赚钱补贴家用。若遇天灾,铁匠师徒带着铁匠工具,结伴外出做活,一旦揽到了生意,便在附近村镇集市街头或交通要道路口,架起炉子生火开张。

  火里求财非常辛苦。铁器行内有一句顺口溜:“干铁匠,大肚汉,一天只吃两顿饭。”铁匠的炉子轻易不会点燃,一旦点燃,就没有暂停键,满满一天的活等着去干。铁匠师徒们吃过早饭便点燃火炉,趁热打铁,中午不能休息,一鼓作气干到天黑,直到手中的活干完才能吃晚饭。从日出东山到夜幕四合,铁匠铺里充斥着的就是叮叮当当的声音。

  铁匠做工,锤出声人不出声。开工前,铁匠师傅只用小锤敲击砧子尾巴招呼徒弟前来干活。师傅挥臂抡锤汗如雨下,徒弟见机行事紧随师傅的节奏,只闻铁器的敲击声,不闻人语。师傅站如一棵松,左手执钳,右手拎小锤,俩徒弟分列两侧抡大锤,师傅开始指挥这个合唱团了。他轻敲,徒弟就跟着轻敲;他重锤,徒弟就抡圆了胳臂重锤;他紧击,徒弟紧跟……一张一弛,节奏分明,韵味十足。徒弟紧跟着师傅敲打,若是打错或打歪了,师傅不言语,只用手中的小锤轻轻敲击砧子耳朵以示警告。看着器物锻打得差不多了,师傅就在砧子耳朵上轻敲一下,发出停止的信号,徒弟见机便戛然而止,配合得十分默契。

  做铁匠,开工早,收工晚。过完年就开工,先打钉子练练锤,忙到大年三十才祭灶收炉,寓意从年头忙到年尾,日子红红火火。铁匠收工不收摊,任由场地的炉渣、煤炭及杂物遍地堆积。这是一种习俗,他们相信,这是生意兴隆的标志,预示着年后开张营业顺利。

  在我家乡,铁匠徒弟拜师非常正式而隆重。徒弟要差人先向心仪的师傅投上红帖,再由一个有头有脸的人向铁匠师傅引荐。只要师傅一答应,徒弟就可以高高兴兴地备上厚礼到师傅家中奉上拜师帖,拜祭完祖师爷后,再给师傅磕头。师傅就为新纳的徒弟办一个宴席,把附近的同行请来,宣告自己又新纳了一个徒弟。

  “师傅领进门,学艺在个人。”徒弟进门后,想抡大锤为时过早,一个“熬”字助其成长。徒弟要眼明手快,先学会做人,后谈成才。徒弟做工时,师傅一边观察他的做事风格,磨练其性子,一边安排他再做一些砸炭块、运工具、清理场地之类的杂务。耳濡目染中,徒弟逐渐学会生炉火、加煤炭、拉风箱一类的粗活儿,上手后,就能跟着师兄弟们打下锤了。

  其间,师傅只管饭不付工钱,但会为徒弟各置办一套冬夏衣服。三年后,粗细活路都学会后,徒弟便可以出师了。但是,只有再为师傅无偿服务一年,才能正式出师。这既是对师傅授业恩情的报答,也是一种再深造。一年后,师傅会为徒弟置办一套铁匠工具,让其自立门户。徒弟开炉打铁,须远离师傅的铁匠铺面,不能抢师傅的生意。这也是徒弟良好德行的表现。

  铁匠重技艺,更注重品行。铁匠讲究师承门风,师傅一旦在自己打制的铁器上印上“胎记”,就意味着自己的手艺要经受世人的品评。师傅带出来的徒弟不能给师傅的脸上抹黑,既要守规矩,又要人品端正,做手艺与做人两者都不能偏废。

  技术高超的铁匠,在锻打器物时追求器美好用。对于铁匠来说,眼睛就是尺子,眼光要“毒”,拿起一块铁,要知道它材质好坏,因材定制,既要做到不屈材,又要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人们称其“认铁识钢”。明眼一瞧,白而有光,再用大拇指从碴口上来回一抹,很细腻,不扎手,好钢。若是“满罐子不荡,半罐子直晃”的“夹生”师傅,肯定看不出来。带刃的工具都要加钢立刃,用钢的多少、好坏和淬火的程度都决定着器具的优劣和锋利程度。只有技艺高超的铁匠才能兼顾识好材、出好货。

  一盘炉火,几把大锤,铁匠师傅敲打出形态各异的生产工具,也锻打出一行行历史的足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1日 08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