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能量打造大流量(创意空间)

吕  芃

2019年05月09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培育新时代新青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从一点一滴做起,发扬工匠精神,锻造文艺精品,回应“青春为何,青春何为”之问,为年轻人树立起真“偶像”、好榜样

   

  “怕也得去,我的职业是我的追求!”近日,一条短视频在社交网络平台被广为传播:排爆手王铭讲述了自己与战友共同排爆、“离粉身碎骨只有一毫米”的故事。目前这条短视频已获得超过1000万次点击。

  网友们留下了这样的评论:“这才是青年人真正的偶像”“我也会坚守信仰,做最暖的追光者”。王铭也在视频下方评论道:“我最骄傲的事,就是能用生命保护一方平安”。

  没有当红明星,只有普通的奋斗者,没有华丽的舞台包装,只有动人的鲜活话语,“用正能量打造大流量”,用榜样的力量培育时代新人,正是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现在的我们》这档青年人物价值观察纪实节目的初衷。

  “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山东卫视《现在的我们》正是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的一档电视文艺作品。创作中,我们着重把握三个关键词:

  一是“弘扬”。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首先解决“新时代文艺作品,应为青年塑造什么样的榜样”的问题。我们选择——让青年影响青年。

  节目中选取的青春榜样,都是普通的年轻人、劳动者。工作中,他们是标兵、榜样,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取得了一番成绩,绽放出青春芳华;家庭中,他们是儿子、是丈夫,在平凡生活中也有难以割舍的父母亲恩。比如,在200米高空的电线上如履平地的电路检修工程师王进,对家人隐瞒了自己的危险工作近10年;青岛港装卸工人郭凯,通过刻苦训练提升技能,从装卸“臭手”成长为“高手”,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义务反扒20年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冯黎明,男扮女装,只为实现“天下无贼”的梦想……节目在彰显青春榜样出类拔萃的同时,也展现了其真挚情感,树立起真实、生动、饱满的青春形象,增强了榜样的贴近性、感召力和示范意义。

  二是“奋斗”。为了将《现在的我们》打造成献给新时代青年的文艺精品,山东广播电视台抽调了全台最精干的内容团队。在策划之初,节目组有着不小的困惑:到底应该表现哪段人生进程的青年榜样?经过数次研讨,我们最终将视角投注到“现在正在奋斗中”的普通青年群体。我们要呈现的,是把汗水投入到梦想实践中的年轻人,是“现在进行时”的奋斗实践。

  三是“传承”。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每当历史紧要关头,总会有一批年轻人挺身而出,接续奋斗。除了现在的年轻人,我们也要将创作视野投射到未来,努力让“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精气神传承下去。节目中,“90后”排爆战士王铭的父亲以青春见证人的身份来到节目现场,带来一枚王铭的太爷爷在抗美援朝时获得的勋章,并留下王铭爷爷送给自己的话:“一日入伍,终身报国,一日入党,终身奉献”,四代军人的精神传承于无声处带给观众无限感动。

  《现在的我们》的融媒体传播,也特别注意用新语态、新方式影响年轻人。除了短视频为主的社交传播,用户也可以扫码,通过网络平台观看节目内容。在社交网络平台,节目组发起“写给未来的自己”慢递活动,年轻人可以与未来的自己签订“数年之约”,见证梦想的实现。《现在的我们》主题曲《你好!青春》中,我们以“青春为何,青春何为,今夕何夕,你好青春”的歌唱,道出了节目主旨。

  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使命,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培育新时代新青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从一点一滴做起,发扬工匠精神,锻造文艺精品,回应“青春为何,青春何为”之问,为年轻人树立起真“偶像”、好榜样。

  (作者为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9日 20 版)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