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密码在哪里(望海楼)

■ 尹  婕

2019年05月17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她——跳起印度古典舞,粉色纱丽随着曼妙的舞步翩然而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会场上的这一幕,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她是来自印度的艺术家鲁克米尼·查特吉。

  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历史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书写下众多文明交流的华美篇章,留下大量故事。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联通东西方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明在驼铃声中交流、共存;郑和七下西洋,将今天的亚洲、非洲、欧洲……连成了一个文明互动的共同体;马可·波罗跋山涉水而至,打开了西方了解中国的大门……这些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深刻印迹的旅程,为后世勾画出不同文明交流的图谱,也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壮大的催化剂。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天,随着通讯技术的不断发达,交通工具的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用脚步丈量世界,通过留学、商务合作,特别是通过旅游等途径走出国门,走进异国他乡。数以亿计的文明交流使者身份各不相同,却都秉持着通过每一趟旅程体验他国文化、感受别国精神、了解不同文明的愿望。文明的密码在哪里?其实不难破解,它们存在于中亚的古城撒马尔罕、埃及的卢克索神庙、新加坡的圣淘沙、泰国的曼谷玉佛寺、希腊的雅典卫城等名胜古迹中,存在于普通百姓的语言、文字、艺术、饮食、行宿里,其实更是造就了这些文明样式的一个又一个人。

  亚洲土地吸引着世界各国目光,这里拥有众多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亚洲接待入境过夜游客达4.3亿人次,约占全球总数的1/3。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各国文明互鉴的常态化,也是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离开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文明必将黯然失色、没有温度。基于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它将成为亚洲各国间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抓手。经由该计划的实施,亚洲各国间的民间交往将会更加紧密。

  亚洲各国间建立起一系列人文交流机制。中国与蒙古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泰国、日本等亚洲多国签署有双边文化和旅游合作文件,建立一系列文化和旅游合作机制;中国在巴基斯坦、老挝、缅甸、新加坡等亚洲多国设有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增进亚洲各国与中国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中国与尼泊尔、卡塔尔、韩国、土耳其、老挝等多个亚洲国家互办文化旅游年节……

  旅游是传播文明的一种最简单的方式。携带着文明的基因,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阔步走出去,大量的外国人怀着一窥神秘东方古国的好奇走进来。“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4亿人次,这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演讲里提到的这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上,有嘉宾指出,预计到2020年之前,中国出境人次将会超过2亿。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数字——每一个人都是一粒文明的种子,守护着文明的密码,既是传承者,也是传播者。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以开放的胸襟汲取其他文明之光,也把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迈向美好未来,我们更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未来之中国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交流成就贡献世界。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