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致敬贝聿铭丨知道一切、善于提纯,于是他超越了时代【2】

2019年05月17日1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种子萌芽 初出茅庐

上世纪20年代,在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贝聿铭正用孩童的目光观察着园林。或许就是从那时起,“建筑”在他心中播下了种子。

1948年,贝聿铭走出学术的象牙塔。这一年,纽约市极有眼光和魄力的房地产开发富商威廉·柴根道夫打破美国建筑界的惯例,首次聘用中国人为建筑师,担任他创办的韦伯纳普建筑公司的建筑研究部主任。这个中国人,就是贝聿铭。

柴根道夫和贝聿铭,一个是有经验、有口才且极其聪明的房地产建筑商人,一个是学有专长、极富创造力的建筑师。两人联手,可谓相得益彰。贝聿铭为他心中的那粒种子,找到了最适合的土壤和基肥,开启了建筑“实操”阶段。

两人合作达12年之久。12年中,贝聿铭为柴根道夫的房地产公司完成了许多商业及住宅群的设计,也做了不少社会改建计划。其间,贝聿铭还为母校麻省理工学院设计了科学大楼,为纽约大学设计了两栋教职员工住宅大厦。这一切,使他在美国建筑界初露头角,也奠定了他此后数十年的事业基础。

(责编:吴亚雄、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