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致敬贝聿铭丨知道一切、善于提纯,于是他超越了时代【4】

2019年05月17日1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成就经典 超越时代

贝聿铭背影(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微博)

这位老人在世界上100多个城市留下瑰宝,赋予世界建筑史无尽光辉,他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

他的作品为什么会成为经典甚至超越时代,或许,我们可以从他的两个儿子对他的评价中找到答案。

2017年,贝聿铭的两个儿子贝建中和贝礼中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曾经这样描述父亲:

“如果你懂工程,工程师才会尊敬你。你要用足够的知识,去挑战他们,让他们做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筑师是最后一个‘你必须知道一切’的行业。今天是不可能了解‘所有事情’的,但建筑师,我会认为是这个时代最后的’文艺复兴式的职业’。在我眼里,父亲就是这样一位了解很多方面知识的建筑师。

……

有很多建筑师能想出奇妙的点子,但是切入核心,将想法提纯,这是特殊的才能,并不是每个建筑师都能做到。他也许是唯一一个。

很多人并不能像我父亲一样欣赏历史的妙处,他们认为新潮时尚才是建筑的核心。这不是我父亲的设计理念。他非常想理解建筑如何成为一个延续的整体的一部分,一个建筑成为永恒的、持续的历史的一部分,才是好作品。”

正因如此,或许我们可以说:“知道一切”、善于提纯,让贝聿铭的作品成为了经典,甚至超越了时代。

(责编:吴亚雄、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