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川毕汇 平湖之州

2019年05月17日11:2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万川毕汇 平湖之州

  万州大瀑布

  “錞于王”——虎钮錞于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其中一件镇馆之宝,其复制品珍藏于三峡移民纪念馆。

  《西山题记》俗称《西山碑》,为黄庭坚晚年三件代表作之一,是其现存题刻中篇幅最长、字数最多的一件。

  1931年10月11日,中航汉渝航段停落万县的飞机试航成功(洛宁式水路两用机)。10月20日正式开航,聚鱼沱水上机场正式使用。

  世界大河歌会

  潭獐峡

  西游洞

  天生城

  平湖万州

  西山钟楼

  “大江至此,万川毕汇”。万州因此而得名。

  万州,神奇的北纬30度线、壮美的长江和“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在这里交汇,是中国西部唯一的“三线”交汇之地。

  万州之“万”,彰显的是刚柔并济、气象万千的颜值,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气质。

  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黄庭坚等均曾在万州驻足抒怀。“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无由得与君携手,同凭栏杆一望乡”,这些优美的诗文,定格了山清水秀的美丽,温润了多少旅人的心灵。

  千里峡江,盛世安澜。一条175米水位线,让万州这座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蝶变新生。而今,峡江古城的千年文脉与高峡平湖的壮美景观在这里相映生辉。

  万州之美,美在大山大川、大湖大城、大情大爱,也美在小街小巷、小村小院、小曲小调;美在景、美在物、美在人,也美在舌尖滋味。一次最美遇见,三生万州情缘。

  打卡大美万州,畅游诗画三峡。

  C位出道的虎钮錞于

  近日,一段“重庆文物C位出道”的视频,在朋友圈走红。出土于万州的青铜器虎钮錞于,引发众人关注。

  这件虎钮錞于,因其巨大的器型、优良的音质,被冠以“錞于王”的美誉,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其中一件镇馆之宝。其复制品珍藏于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博物馆)。

  錞于是古代铜制打击军中乐器,虎钮是指其顶部造型。

  一次水库泄洪,让这件在地下沉睡了2000多年的“錞于王”重见天日。

  1989年7月14日,一村民在万州甘宁水库泄洪洞口发现疑似古代文物的铜器,当即将这一重要情况报告给当地文物管理所,文管所派员前往调查,随后在现场清理出一件形状奇特的大型青铜器:此器物高68厘米,中空,椭圆盘状平顶,肩部突出,圆形腹部向下收缩呈筒形。盘面中心立一圆雕老虎,顶盘上有5个阴刻的图案,分别为羽人乘舟击鼓纹、人面纹、鱼纹、白虎纹和手心纹。

  除了沉稳莹润的青铜色泽外,这件虎钮錞于最吸引人的,就是其顶部栩栩如生的虎形钮。

  虎形钮是巴文化的一种呈现,既体现着巴人对虎的崇拜,也蕴含着巴人的祖源记忆。据《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记载,巴人首领廪君死后,“魂魄世为白虎,巴氏以虎饮人血,遂以人祠之。”

  而虎钮錞于上的纹饰,则记录了两千多年前的巴人生活,被称为“巴蜀图语”。羽人乘舟击鼓纹就是其一,它和三星堆出土的金杖等器物上的符号文字属同一类。

  三峡博物馆文博研究馆员彭学斌博士认为,船和羽人的纹饰,反映了巴人原始的交通出行方式;鸟纹、鱼纹、手心纹等,则代表了巴人传统的渔猎经济模式,那时人们主要依靠打渔、狩猎、采集为生。这些图案的组合,体现了远古巴人天、地、生、人和谐共存的理念。

  彭学斌认为,这件虎钮錞于是巴文化最杰出的代表,它的精良工艺和历史意义,以及它对巴人“质直好义”精神的体现,都诠释了巴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其羽人乘舟击鼓纹,被用作重庆市第四届运动会会标、万州区市民广场园林图标;重庆文物考古所、万州区博物馆也分别选用手心纹和白虎纹作为所标和馆标,彰显了心手相连、勇猛顽强的人文精神。最近,三峡博物馆以虎钮錞于为原型,推出文创产品“溯·原”,让这件神秘的文物,穿越两千多年,走出博物馆,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西山碑》现万州最早广告语

  黄庭坚书法杰作《西山碑》,被誉为“海内存世,黄书第一”。其中,“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一句,将万州自然生态之美广而告之。

  2010年,北宋文学书法“大咖”黄庭坚的《砥柱铭》墨迹,被拍出4.36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砥柱铭》是黄庭坚晚年大字行楷书风格确立之初的开山之作。落墨《砥柱铭》5年之后,黄庭坚来到万州,游览西山,书写《西山题记》,镌刻于岩石,俗称《西山碑》。

  《西山碑》笔意老辣,神韵绝俗,集黄庭坚晚年风采之大成。书法界认为,《西山碑》当与《砥柱铭》媲美,且尤甚。

  公元1094年(宋哲宗绍圣元年),黄庭坚因受新党排斥,谪贬为涪州(今涪陵)别驾、黔州(今彭水)安置,后又移居戎州(今宜宾)。

  1100年,哲宗去世,徽宗继位,56岁的黄庭坚奉诏复官,于当年12月乘船东归。

  次年2月底,黄庭坚途经万州(时称南浦),南浦太守高仲本和友人谭处道一起陪同黄庭坚游览西山。但见山麓鲁池清澈,竹柏丰茂,亭榭环绕,僧舍点缀,美不胜收,黄庭坚心旷神怡,文思泉涌,在万州古八景之一的“鲁池流杯”(今高笋塘流杯池)宴饮时,即兴写成《西山题记》,后刻于碑上。

  黄庭坚在《西山题记》中,发出“凡夔州一道,东望巫峡,西尽存阝马阝,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争长者也!”的感叹。这里的“存阝马阝”,就是今天的宜宾。也就是说,在黄庭坚看来,上自宜宾,下至巫山,自然风光数万州最美。黄庭坚在900多年前为万州书写的这句“广告语”,证明万州自古以来就是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西山题记》为黄庭坚晚年三件代表作之一,是其现存题刻中篇幅最长、字数最多的一件,慕名前来观赏者络绎不绝。咸丰七年(1857年),曾国藩的学生冯卓怀来万任知县,并将此记石刻拓片送呈其师。曾国藩十分欣赏,赞其为“海内存世,黄书第一”。

  黄庭坚所写的西山,又称西岩,就是现在的太白岩。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西岩与人下棋,突然一只五彩金凤口衔金酒壶,乘着绚丽的晚霞,从天边径直飞落在李白的棋盘旁。正在众人惊诧之时,李白却神态自若,一手执棋子,一手举酒壶,仰头一饮而尽,而后捋着胡须,仰天大笑,把酒壶向空中一抛,便骑着金凤杳然而去。从此留下“谪仙醉乘金凤去,大醉西岩一局棋”的千古佳话。李白对弈的西岩从此名为“太白岩”,沿袭至今。

  李白之后,慕名前来拜谒的文人学士络绎不绝,万州也因此成了文人骚客驻足流连的胜地,古今文化名人在万州留下了大量诗文名篇,也为这片土地深植了文化艺术的基因。《我为少男少女歌唱》的著名诗人何其芳,在这里舒展了第一声歌喉。

  三大元帅与星火燎原

  对万州而言,1926年是一个风云际会、沧海横流的年份。这一年,朱德、刘伯承、陈毅先后奔赴万州,组织领导革命斗争。

  1926年8月,朱德受中共中央派遣、陈毅受中共北方区委派遣,先后抵达万州,动员驻扎在万州的四川军阀杨森脱离吴佩孚的军阀系统,投入国民革命阵营。

  8月29日,英国太古公司“万流”号商轮在云阳江面故意疾驶,浪沉杨森部载运军饷的木船3艘,淹死官兵和船民76人。朱德、陈毅建议杨森扣留该公司船只,要求“惩祸首、赔损失”。

  8月30日,英国太古公司“万通”、“万县”两轮由重庆驶抵万县,杨森派兵予以扣留。9月4日,朱德、陈毅组织数万群众集会,愤怒声讨英帝国主义的罪行,宣读了由陈毅起草的《万县雪耻会宣言》,号召“集群众之策力,作政府之后盾,庶几众志成城,共同救亡”。

  英国蓄意扩大事态,拒绝惩办凶手和赔偿损失,并以武力威胁,不断向万县增派军舰。

  9月5日下午4时许,英舰“嘉禾”号、“威警”号和“柯克捷夫”号在万县江面汇合后,强行靠帮跳舷夺船,打死打伤守船官兵。守军当即给予还击,打退了英军的进攻。5时许,英国3艘军舰竟调转大炮,丧心病狂地炮击人口稠密的城区,历时近3个小时。城区顿时烽烟四起,无辜民众死伤遍地,男女老幼啼哭哀号。炮击造成中国军民死伤数以千计,民房商店被毁千余家,史称“万县惨案”(“九五”惨案)。

  惨案发生后,朱德、陈毅迅速赶赴杨森司令部商议,拟定并立即向全国发出《通电》。9月6日,朱德、陈毅组织召开了各界群众抗英大会。9月8日,陈毅赶至重庆,向中共重庆地执委书记杨闇公汇报惨案的详细经过,请求声援。地执委立即在重庆成立了“万县九五惨案后援会”,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在中共中央和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上海、北京、广州、长沙、武汉及成都等地,纷纷成立万县惨案后援会,组织示威游行,掀起了席卷全国的反帝抗英运动。

  9月24日,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委任朱德为第二十军党代表、代理政治部主任。随后,朱德在军中建立党支部,举办军事政治学校,秘密发展党员,培养党的干部。11月上旬,刘伯承受中共中央派遣到达万州,与朱德商讨举行军事斗争等事宜。12月1日、3日,在中共重庆地执委领导下,以刘伯承为总指挥,分别发动了泸州、顺庆起义。

  12月中旬,顺庆起义失败后,刘伯承率余部转战开江。朱德派员携款前往开江慰问,迎接刘伯承到万州暂住。杨闇公也从重庆赶来,并召开地执委军委会,决定:刘伯承秘密赶赴泸州,领导指挥泸州起义;调派地执委候补委员李嘉仲等人赴万,接收朱德创建的军内党组织和发展的城区党员,正式建立第一个万州地方党组织——中共万县李嘉仲支部。

  自此,下川东地区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前赴后继、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万州由此成为下川东革命斗争的策源地和指挥中心,涌现了刘伯坚、吴毅、彭咏梧等一批著名革命者。以江竹筠(江姐)为代表的曾在万州战斗过的红岩英烈就达51人。

  库里申科热血洒万州

  西山公园是我国最早的城市公园之一,也是全国著名的古茶花园。这里不仅有百年古茶花树林和与上海海关钟楼、武汉江汉关钟楼齐名的西山钟楼,还有库里申科烈士墓园以及演绎出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感人故事。

  抗战爆发后,万州成为中国抗战后方的门户,百余万川渝子弟从这里出发,奔赴抗战前线,救亡图存。被称为“东方敦刻尔克大撤退”开始后,万州成为重要的中转站,许多战略物资和设备经这里转运至重庆、成都等地。

  库里申科就是从那时来到中国的。

  1938年冬天,日本侵略军占领了广州、武汉,在这艰苦的岁月里,苏联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派遣库里申科和考兹洛夫大队长,率领两个"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到成都,配合中国空军作战,并负责训练中国飞行员。

  1939年10月14日下午2点,库里申科接到作战任务,出击日寇某军事基地,他立即率队驾机迅速沿长江飞去,飞临武汉上空时遭受日寇机群的拦截。库里申科指挥机群,对敌机展开攻势,击落敌机6架。日军以3架米式战斗机包抄库里申科的领航机,他的飞机遭到重创,单机冲出重围,使用右边的一个发动机沿着长江向驻地飞返。到达万州上空时,机身失去平衡,无法控制。为了飞机免遭破坏,库里申科用高超的技术操纵飞机,强行降落,平稳降落在江心,机上的轰炸员和射击员跳水游到岸上。然而,库里申科却未能跳出机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库里申科牺牲后,万县各界人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并将其安葬在太白岩脚下。1958年,西山公园里的库里申科陵园建成,库里申科遗骸被迁葬于此。

  万州人民是懂得感恩的。1959年起,谭忠惠开始了库里申科的守陵人工作,直到自己退休,儿子魏映祥接着当守陵人。

  如今,库里申科烈士墓园已是万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地之一。2014年,库里申科墓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水陆要津的前世今生

  “万为水陆交会之区,文书络绎,星使冠盖相望。”万州,历为三峡水陆要津,历史上一条万梁古道西连成都,一条黄金水道东出三峡,而今生故事更为精彩。

  公元1175年(宋淳熙二年),近天命之年的范成大来到万州。

  那年,范成大受任为敷文阁待制、四川制置使、知成都府。他从桂林出发,先取道衡山、长沙而荆州,再乘船西行过长江三峡,至万州上岸。

  风光旖旎的万州让范成大诗兴大发,先后作《万州》、《万州西山湖亭秋荷尚盛》五言诗,赞美万州之俊秀。

  在万州盘桓数日后,范成大启程赴成都,一路鞍马劳顿。范成大在他的《西征小集》中说:“溯江入蜀者,至此(万州)即舍舟而徒,不两旬可至成都,行舟即须十旬。”

  范成大所走之路,被称作万梁古道,又叫小川北路,是唐宋以来出入四川的重要陆路通道。从荆楚吴越之域西进入川,需先乘船过三峡到万州登岸,由陆路经分水到梁平、垫江,过邻水到合川,再北上遂州、资阳到成都。反之,东出巴蜀,也需先经该驿道抵达万州,再换乘木船顺江而下,东出三峡。

  作为长江三峡的起点,作为荆楚吴越之域入蜀到川西的必经之道,万州上束巴蜀,下扼夔巫,引三江而控荆楚,一直是东出西进、南来北往的水陆要津、“舟车之会”。南来北往的人们在此交集,源源不断的货物在此交换。万川毕汇,万商云集,成就了“成渝万”之美誉,成就了万州作为三峡流域的物资集散地和经济社会文化中心的地位。

  1902年,万州与长沙、安庆、惠州及江门一起被开为通商口岸,1917年设立重庆海关万县分关。万州开埠后,桐油、猪鬃、肠衣、制革、棉纱加工等手工业迅猛发展,一半商号从事进出口贸易。1930年万县便开通了自动电话,成为了全国继上海、北平、天津后第四个开通自动电话的城市。同年11月渝万公路也建成通车。当时万州还修建有水上机场。乘坐飞机2小时10分钟到宜昌,1小时45分钟到重庆。

  进入新世纪,“万”有引力更加凸显。万州作为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水、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迅速形成,成为长江三峡的交通枢纽、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水路上,万州港既是三峡库区最大的港口,又是三峡线上豪华涉外游轮的停靠港,重庆、宜昌、武汉、南京、上海的邮轮和游船经停万州。目前,万州已开通三峡旅游“水上巴士”,实现“千里江陵一日还”。陆路上,8条高速公路和8条铁路在万州“握手”,除了原有的客运铁路之外,渝万城际高速铁路已建成通车,郑万高速铁路已开工建设。航空方面,已开通万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20多条国内航线及泰国清莱国际航线。不管你从哪里来,都能通过各种交通方式便捷到达万州,开启一段轻松而美妙的三峡之旅。

  本版文图由万州区委宣传部、三峡都市报社提供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