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到这些独具匠心的博物馆“打卡” 感受别样文化风情

2019年05月3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你对于博物馆有着怎样的印象,庄严、厚重?其实,博物馆并不总是那么严肃,博物馆也可以轻松又活泼。

图为深海怪蟹(李思源 摄)

比如最近在厦门的螃蟹博物馆,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螃蟹标本。上千名“盔甲武士”的到来,为厦门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今天,青年君就和你一起,到这些独具匠心的博物馆“打卡”,感受别样的文化风情。

梁淑云副馆长在博物馆通史馆介绍北京自来水的发展历程。光明网发

北京自来水博物馆

北京自来水博物馆位于东直门一带,所在地是清末自来水厂旧址,具有百余年历史。自来水博物馆内共陈列各种与水有关的实物130件、模型及沙盘34件、图片110幅,全方位地反映北京自来水100多年的发展历史。

自来水博物馆专门开辟了一个展区,用于展示新中国成立后到20世纪70年代末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北京自来水事业的蓬勃发展。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 9:00-16:00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外北大街甲6号院清水苑内

北京汽车博物馆

北京汽车博物馆建筑造型独特,酷似一只明亮的眼睛,寓意“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博物馆内部的创造馆的部分馆藏充分展现了博物馆独一无二的特点,因为它的许多展品都是原件。从中国古代的指南车、老式蒸汽机车、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奔驰一号、到“瓢虫汽车”斯巴鲁360……这些馆藏品就是一部世界汽车发展史。

馆藏有晚清时期慈禧用车原型“杜瑞亚L型”汽车,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之一。这款“杜瑞亚L型”汽车,是美国创建最早的汽车公司之一于1903年生产的原装车。令人惊奇的是,虽然经过了百年风霜,这款车子却还能行驶。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

地址: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26号

杭州中国伞博物馆

中国伞博物馆是以展现中国伞文化、伞历史、伞故事、制伞工艺技术以及伞艺术的博物馆,也是世界首创的伞主题博物馆。伞因雨而媚,馆内有多媒体演绎的虚拟雨景、小水雾等作为渲染。此外,博物馆还设有互动区,可为伞组装零件,画伞面,修伞。

博物馆中有一把清代的“丝织绣万民伞”,周长4.4米,高度0.72米,下面还有一圈绿色丝编的流苏。丝绸上对称的四个方位分别用金丝绣着四条正面团龙,龙的四个空处用金丝绣着上百位老百姓的名字。“万民伞”又被世人称作为最具民心的伞,万众具名,表现了万众对于为民做主的清官的拥护和爱戴。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6:30

地址:杭州市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