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奔向致富路(我和我的祖国)

谢东阳

2019年05月31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南粤高州,浮山岭秀,鉴江水美,曾被赞美为“山如簪碧玉,水似带青罗”。然而,这里也曾被人形容为穷山恶水。老辈说,都怪这地理环境:八山一水一分田。这“一分田”,怎么养活全县近200万人口?那时候,乡民们简陋的餐桌上,经常是一大锅稀粥水,旁边放着一盘煮番薯。

  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高州的山山水水。包产到户让山区人们的干劲来了,粮食增产,牲畜增加。在县委修路架桥的部署下,乡亲们群策群力,把村路和乡道连通,平坦开阔的土路热闹起来。卡车把肥料等农资运进村庄,乡亲们把粮食山货、土特产运进城里。

  农村的变化越来越大,穷亲戚的日子逐渐好起来。但家乡的面貌,依然是土房子和不多的砖房子。

  有一天,父亲对我说:“你的几个叔叔,他们都还很穷。我们一家都是领固定工资的,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他们呢?”

  我想起一位广州的朋友曾介绍说,现在的人们喜欢吃水果,种果树能致富。我灵机一动,就跟身为热带林木专家的父亲商量,“老家有一个荔枝贡园,我们可以动员叔叔们种荔枝啊!”

  父亲高兴地点头:“可以试试。挣钱了也能帮他们改善生活。”

  于是,我们和老家的亲戚搞起了水果种植“合作社”:在老家承包了一块寸草不生的坡地,父亲出技术,我和妹妹出资金,两个叔叔出劳力。我们共同努力致富的日子开始了。

  父亲从保水保土采光的科学角度规划,把拖拉机开来,开始动工。经历了艰辛的努力,两年之后,几千棵荔枝树挂果了!当年就卖了几万块钱。这在当时“万元户”稀缺的高州县,引起不小的轰动。高州县委干部到我们这个荔枝园参观调研。根据高州气候复杂多样的特点,县里集中办起几个样板荔枝园,动员百姓种植荔枝、龙眼、香蕉等岭南传统果树。

  后来,山岭间修建起蜿蜒的公路,众多科技站也遍布村村寨寨,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这里的水果、水稻连年增产。昔日的荒山变成了一座座花果山。

  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高州人体会很深,格外珍视。他们靠山惜山用山,通过多年勤奋耕耘,把祖辈痛恨的“穷山”变成了果香浓郁的“金山银山”,把“恶水”改造成果品外运的“黄金水道”,荒山成了“摇钱树”和“聚宝盘”。乡亲们因栽种荔枝、龙眼等特色果树而致富,陆续盖起了漂亮的小楼,替代了早年的泥砖房、火砖屋。

  如今的高州,果香飘万里。特别是水果成熟季节,荔枝树下,龙眼园里,满是采摘游客的欢声笑语;乡间路上车水马龙,装运新鲜荔枝的集装箱车络绎不绝,运往各地。

  站在高州山岭的观荔亭上,我想起当地干部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用不了多久,这看不到边的荔枝山,就是农民的金山!”是啊,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高州已经以荔枝之乡、水果强市而闻名中外!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高州年产超过200万吨的荔枝、龙眼、香蕉,远销国外。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31日 07 版)
(责编:冯粒、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