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红楼里传出时代先声

本报记者 祁嘉润

2019年06月09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四”前夕,纪念馆迎来大批观众。
  本报记者 祁嘉润摄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外景。
  本报记者 祁嘉润摄

  绿树掩映下的红墙红瓦,在熙攘喧闹的五四大街显得宁静而大方,夜雨之后空气中飘荡的泥土味,为这座砖木结构的百年建筑又增添几分历史的味道。

  北大红楼, 100年前,这里是北京大学校部、图书馆和文科教室所在地,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100年后的今天,北大红楼已是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在这里,仍然可以触碰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脉络,感受到民主科学进步的思潮,体会到100年前那段历史沉甸甸的厚重。

  院内西侧平房,是新文化运动陈列,陈列用大量历史图片,梳理勾勒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历程。展厅里,几册《新青年》杂志前围拢了不少人,历史课本中的资料图片变成了眼前的实物,让一群前来参观的中学生兴奋不已。启用白话文、改用新标点、刊登新体诗,《新青年》杂志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标志,也吹响了五四运动的号角,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的阵地。

  院内东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内人潮涌动。马克思手稿《伦敦笔记》在展厅内尤为醒目,这是我国公开展示的第一份马克思著作手稿。《共产党宣言》1882年俄文版、1883年德文版,李大钊等人撰写的文献,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参与编印的杂志,五四运动期间各社会群体印发的海报、宣传页……大量珍贵文献展现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并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过程。

  踏入红楼,一股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悠长的走廊、古朴的门框,一瞬间将人拉回到百年前的激荡岁月,深红色的木质地板以及踩上去发出的声声回响,似乎也在诉说着百年前的动人故事。

  走廊一端,纪念馆专门按照原貌恢复设立了书库、第二阅览室和学生大教室,直观呈现历史现场。第二阅览室又称新闻纸阅览室,是毛泽东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北大图书馆工作期间,他广泛结交新文化运动人物,并逐步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学生大教室内,鲁迅曾在此讲授中国小说史。教室内没有桌子,而是在椅子的扶手处设立了小桌板。听介绍才得知,鲁迅先生讲课生动、分析精辟,教室常常爆满,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能容纳更多的人听讲。

  100年前,北大红楼孕育了五四精神。如今,越来越多人走进纪念馆,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这笔属于我们当代人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9日 07 版)
(责编:李枫、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3.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