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女儿出嫁,郑板桥画了几笔兰花当嫁妆【2】

2019年06月1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骄儿诗》(节选)

——(唐)李商隐

爷昔好读书,恳苦自著述。

憔悴欲四十,无肉畏蚤虱。

儿慎勿学爷,读书求甲乙。

穰苴司马法,张良黄石术。

便为帝王师,不假更纤悉。

点评:

这首诗是李商隐为儿子衮师所写,当时,诗人年近四十,已经走过人生中一大段坎坷不平的道路。他感叹自己勤苦读书著述,却落得憔悴潦倒,困顿失意。想到爱子正值无忧无虑的好年华,不免担忧起来。

这里,“无肉畏蚤虱”,是幽默的双关语,明说自己身体消瘦,其实,暗喻遭到小人攻讦。他告诫儿子不要走自己读经书考科举的道路,而是读些兵书,练就辅佐帝王的真本事。

《燕诗示刘叟》

——(唐)白居易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

衔泥两椽间,一巢生四儿。

四儿日夜长,索食声孜孜。

青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

觜爪虽欲敝,心力不知疲。

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

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

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

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

雌雄空中鸣,声尽呼不归。

却入空巢里,啁啾终夜悲。

燕燕尔勿悲,尔当返自思。

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

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

点评:

筑巢、孵卵、哺雏、教飞……诗人将双燕辛劳抚育幼燕的过程生动的展现出来。

并且,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比如,绘声——索食声孜孜,借代——黄口,对比——母瘦雏渐肥,对偶——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拟人——声尽呼不归,呼告——燕燕尔勿悲。

据题目可知,这首诗是诗人写给一位孩子独自远走高飞的刘老汉的。雌与雄为叟,四儿为爱子。

诗歌最后六句,诗人安慰燕子不要悲伤,应当反思年幼时是不是也残忍伤害过最疼爱自己的父母。

燕子听不懂人话,这句话的对象,是刘老汉而不是燕子。诗人知道刘老汉年少时德行有亏,忍不住想训责一番,但碍于他是长辈,不宜直接说教。反正,刘老汉心里有数。

白居易认为:想要子女对自己尽孝,自己就应先带头对父母尽孝;同样,教育人者首先要教育自己。

乾隆皇帝评价这首诗:“极寻常语,却有关风化,足以警世。老妪皆知,或谓此也。”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