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女儿出嫁,郑板桥画了几笔兰花当嫁妆【4】

2019年06月1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蓼莪》

——(先秦)佚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

瓶之罄矣,维罍之耻。鲜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南山烈烈,飘风发发。民莫不穀,我独何害!南山律律,飘风弗弗。民莫不穀,我独不卒!

点评:

身为子女,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这首诗,诗人抒发的就是这种不能终养父母的痛极之情。

诗人一连用了生、鞠、拊、畜、长、育、顾、复、腹九个动词和九个“我”字,絮絮叨叨,不厌其烦;烈烈、发发、律律、弗弗,也加重了哀思,读起来如呜咽一般。

赋比兴交替使用是此诗写作的一大特色,三种表现手法灵活运用,前后呼应,抒情起伏跌宕,回旋往复,传达出孤子哀伤情思,艺术感染力强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父母头上的白发是对岁月的思考,也是对孩子爱的见证。

有你们在,我们才是有家的孩子,有你们宠,我们才是幸福的小孩!

父亲节快到了,祝福天下所有父亲“父亲节快乐”!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订阅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