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嘉陵江边的百年老巷

何浩 毕克勤

2019年06月19日07:13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嘉陵江边百年老巷

  ▼步道边上面条制作场景

  ▲社区内步道、小巷、廊道随处可见

  ▲爬坡上坎在这个社区是家常便饭

  ▲刘毅给记者介绍面粉厂和鲜伯良

  ▲步道边新建的观景亭

  ▼站在步道凉亭上,李子坝轻轨站近在咫尺。

  新都巷,是位于渝中区靠嘉陵江边坡地带的一个典型重庆老社区。去年,该区域内的新都巷步道系统整治工程竣工,3条步道不仅提升了社区颜值,还挖掘出了这个百年老社区的文化内涵。值得一提的是,步道打通堵点、互联互通,其中一条沿嘉陵江岸的坡地延伸,不仅可俯瞰嘉陵江,还可全方位近距离打卡李子坝轻轨站。

  这个百年老巷被称为“重庆小巷博物馆”,又因区域内一旅馆而得名,与重庆小面的起源也有关。日前,记者走进新都巷,为你揭秘老巷故事。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因一旅馆而得名的街巷

  日前,记者从位于牛角沱天江苑对面的步道入口进入新都巷,这是新都巷的北入口。由于新都巷背靠鹅岭、面临嘉陵江,上下落差达50余米,所以整个社区就像独立在山坡上的一个封闭区域,仅北边和南边几个出入口,出行主要靠石梯步道。

  爬坡上坎,重屋累居,市井巷陌,这是典型的重庆街巷。

  记者看到,社区里纵横交错的巷子形态各异,有不断抬升陡直的云梯巷;有蜿蜒曲折的一人巷;有风景独特的临崖巷;还有半边巷、屋中巷……整个社区,就像一座巷子博物馆。

  在新都巷住了近20年的社区工作人员王立芬告诉记者,其他地方都是社区里的巷子,新都巷可以说是巷子里的社区,各种巷子就像毛细血管互相通联,外人走进来就像进了迷宫。不过对社区土著居民来说,这些巷子也方便了大家的生活,滋养了他们的性格。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都巷现存的民居,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不过新都巷本身却有近百年的历史。据介绍,新都巷原为荒坡,上世纪30年代居民才逐渐增多,形成人口密集的居住区。

  由于俯瞰嘉陵江,地处上清寺、两路口、李子坝三角地带交界处,成渝公路从附近经过,抗战时期这里有多处达官贵人的居所。社区负责人说,由于交通便利,人口往来众多,1940年,当时的警察局警长冯国治便在此开设旅馆,取名新都旅馆,这个巷子从此以后就以新都巷为名了。

  新都旅馆曾经火了一阵子,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拆除。社区负责人说,旅馆旧址为现在的新都巷13号,如今旧址上也建起了民居。

  老巷与重庆小面起源有关

  在新都巷北入口的云梯两侧有一组老照片,不仅有掏耳朵、拉板车等老重庆生活场景,还有和面、晒面等一组面粉手工作业场景。这组老照片,掩藏着新都巷和当时重庆城内第一家机制面粉厂,以及重庆小面的渊源。

  “冯国治开旅馆取名新都,新都巷遂得名沿用至今。新兴于面粉产业;得名于陪都时期。自此,北方饮食普及山城,重庆小面风靡街巷,其源头在此矣!……”这是国家一级文学编辑赖永勤为新都巷写的《新都巷赋》,介绍了在新都巷一带曾经繁荣的面粉产业。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1927年天津商人单松年在牛角沱山坡上(即今天新都巷一带)创办新丰面粉厂,为扩大生产,面粉厂集资募股。四川西充人鲜伯良入股3000元成为股东,兼任面粉厂监察、协理。后来单松年经营不善面临倒闭,鲜伯良投资9万元接收转让,更名为复兴面粉厂,自任总经理。

  鲜伯良通过更新设备、改良工艺、扩大销路等措施,使其占据了重庆机制面粉一半以上的市场。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先后收购了先农厂,创办了南充面粉厂,注册了“麦穗”牌商标,成为远近闻名的“面粉大王”。今天的新都巷文化墙上,还讲述了这位面粉大王的传奇一生。

  年过六旬的刘毅是新都巷土生土长的居民,他指着新都巷口的一栋大楼告诉记者,面粉厂的旧址就在巷口对面,上世纪90年代面粉厂拆除,建起了天江苑。

  提起鲜伯良,刘毅嘴里会很亲切地给记者介绍鲜经理或鲜伯伯。刘毅说他父亲和鲜伯良关系很好,解放前就和鲜伯良认识,而他则属面粉厂二代,也在厂里工作过,面粉厂一度曾改名为东风面粉厂。“当时牛角沱这个码头就是专门运输面粉的,那时的市场上很难买到面粉,一般家庭想买还要托熟人,所以在面粉厂工作也是香饽饽。”刘毅笑着说。

  面粉的批量生产,导致“机制面”的批量生产,如今名气不小的重庆小面也就应运而生,加上大量北方人涌入重庆,改变了市民早餐吃米饭的习惯,吃小面在重庆便蔚然成风。社区负责人介绍,离面粉厂200米左右有个防空洞,有一种说法是重庆最早的小面店就在这里,后来面粉厂周围的小面店才逐渐增多。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计划将防空洞“洞子小面”打造出来,讲解重庆小面起源的故事。

  临崖步道成轻轨拍照打卡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整治后的新都巷步道系统由3条步道组成,3条步道成为社区居民出行的主动脉。步道主出入口,在牛角沱天江苑附近,另两个出入口则在市血液中心和大田湾小学附近。

  整治后的步道路面使用灰色大理石透水砖,两边的围墙则用青砖,整个步道显得干净清爽,与周围建筑风格浑然一体。步道周围还新添了凉亭、观景平台、健身器材、文化小景等。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条步道临崖而建,也是3条步道中最长、风景最好的。走在步道上,不仅可俯瞰嘉陵江,还可感受轻轨在身边疾驰而过。步道上,专门打造了休闲凉亭供游客拍照,轻轨最近处离步道仅数米。在步道最高处的凉亭上,可以看见轻轨从李子坝缓缓驶来,成为打卡轻轨一景。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